新華網 正文
【援疆幹部講述援疆故事】明月有情來相照 文化潤疆情更濃
2019-12-18 11:2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黨委宣傳部副部長 溫雲榮

  “香江西域兩茫茫,十年駐外鬢華霜;回望半生來時路,一腔熱血灑邊疆;明月有情來相照,男兒未敢思故鄉。”2017年2月,剛剛結束駐港任務不久的福建省委宣傳部幹部溫雲榮奔赴昌吉州,開啟三年援疆工作。連綿的天山,遼闊的草原,成群的牛羊,處處透著不一樣的風情,這裏不同于家鄉的自然環境和生活情景,極大地觸動了他,援疆一年後溫雲榮提筆寫下了這首詩。

  天山閩水心連心。福建、新疆,兩個相隔近萬裏的省份,因為援疆,緊緊聯繫在一起。

  面對氣勢磅薄的博格達峰和洪波決口的天池天河天瀑,任昌吉州黨委宣傳部副部長的溫雲榮開始思考援疆要做的究竟是什麼?慢慢地,他摸索出自己的援疆理念,他決心要把優秀、傳統中華文化在庭州大地傳播開來,讓各民族一同見證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和諧,通過文化凝聚人心。

  兩年有余,溫雲榮走遍了昌吉州的山水,往返于綠洲和沙漠之間,穿梭于鄉村和城市之中,一物一景都足夠帶來震撼。一往無盡的天山、沙漠、戈壁、綠洲,遊目騁懷。大美昌吉帶給他的不僅是美景美食的留戀,更是單純善良的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影像。

  受命打造呼圖壁縣二十裏店鎮二十裏店村“閩疆生態文化村”、舉辦首屆昌吉州文化産業領軍人物和領軍企業大賽、籌建昌吉州文化産業協會、推動閩昌兩地優秀劇團和劇目交流演出、協助奇臺表現“疏勒城保衛戰”的電影《十三將士》拍攝、擴大江布拉克對外宣傳、聯繫福建新聞媒體為瑪納斯縣棉農打開銷路……兩年多的援疆時間一晃而逝,溫雲榮一直在為讓更多人關注昌吉而努力著,通過閩昌交流交往交融,促進昌吉州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和諧。

  2018年,溫雲榮領導的昌吉州“掃黃打非”辦公室獲全國“掃黃打非”先進集體殊榮,他本人獲昌吉州民族團結一家親先進個人稱號。

  笑臉在墻上幸福在心裏

  ”你上村裏的笑臉墻了沒有?””上了,上了!我看見你笑得牙花子都露出來了!””哈哈哈哈……”

  一走進呼圖壁縣二十裏店鎮二十裏店村,一面長約10米的“笑臉墻”分外醒目,上面貼滿了1100張村民發自內心開懷暢笑的照片。笑臉墻上裏有句村民心聲,讓人印象深刻:“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每天,都有不少村民圍在一起,樂呵呵地指認親人,從村民樸實的笑容看出來,大家臉上洋溢的是真正的幸福。

  “笑臉”的背後是一件件實事。2018年7月,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揮部按照中央新疆工作的統一部署,堅持把助力脫貧攻堅作為重中之重,重點在以維吾爾族人口佔90%的二十裏店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實施一批道路暢通工程、建設一條閩疆文化長廊、培養一支文藝演出隊伍等“十個一”工程,著力打造“閩疆生態文化村”。

  作為這項工程的執行者之一,溫雲榮記得剛到二十裏店村的情景:村路全是土路,下雨泥濘路,刮風塵土飛……變化先從文化入手,當一條18公里長的文化墻建設啟動時,維吾爾族村民們先是不理解不配合,用警惕的眼光看著這些外來人。溫雲榮沒有氣餒,帶著施工隊加緊工程建設。村民們看到援疆幹部在實實在在辦事,文化墻讓自己的家園煥然一新時,主動為施工隊員送來茶水和馕,有的還爭著要求把自家的院墻也裝飾一新。

  如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脫貧攻堅”“民族團結一家親”“紅色文化”等內容紛紛上墻,讓維吾爾族群眾由“被動看”變為“主動瞧”。溫雲榮感慨地説,文化墻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在潛移默化中弘揚了先進文化,推動了精神文明建設。

  溫雲榮還和幾個援疆幹部一起組建村文藝隊,是清一色的維吾爾族村民,他們不但學會了閩南語歌曲《愛拼才會贏》,還能表演京劇《智取威虎山》。二十裏店村村民熱孜古麗·哈力克是京劇表演隊骨幹,她笑著説:“村裏環境變好了,錢袋子也鼓了,援疆幹部還為文藝隊專門請來老師,教我們唱國粹京劇,老百姓自然笑得開懷、笑得真切。”

  楊柳春風二十裏,閩水天山情相依。2019年元旦,福建援疆前指定在二十裏店村辦春晚,由前指宣傳組組長溫雲榮具體落實,這是二十裏店村村民第一次過春節。看節目、吃餃子、貼春聯,二十裏店村村民歡歡喜喜過大年的畫面上了中央電視臺晚間新聞聯播,新華網、人民網、新疆日報、福建電視臺等媒體也紛紛報道。

  一條援疆路一生援疆情

  2017年3月,越野車在高速公路上飛馳,一片皚皚白雪連著天際,整齊排列的白楊林列隊歡迎,溫雲榮低頭看了看表:11時30分,距離從昌吉市出發已經3個多小時了。當“木壘縣大南溝烏孜別克自治鄉”幾個大字映入眼簾,溫雲榮心裏開始撲通撲通打起鼓,這一天,他有幸多了個哈薩克族親戚——寶拉提。

  車子在一排排“漳州水仙花園”字樣的整齊援建住宅群中徜徉,在一家花園般的住宅前停下。“訪惠聚”工作隊的同事、村幹部和親戚都已等候在這裏了。在人群中溫雲榮一眼就認出了他,50來歲,瘦小個子,黝黑的臉上綻放笑容,顯示出哈薩克族的熱情好客。寶拉提向遠方來的親戚伸出熱情的雙手説:“親戚好!”

  一次結親,終身結緣。寶拉提是溫雲榮結下的親戚之一。寶拉提夫妻身體不好,還要供養兩個孩子上學,在兩年的相處中了解到親戚家實際困難,溫雲榮思考辦法,幫助寶拉提發展庭院經濟、為他聯繫找工作、為他的女兒資助學費……盡自己最大努力給予幫助,與哈薩克族同胞團結一心,共創美好未來。

  2018年9月,溫雲榮又去看他們。這次,除了備些油、面,他還寫好了一幅毛筆字:“親如一家”,挂在了親戚家的門廳上,駐村工作隊員説,這是木壘縣哈薩克族牧民家裏第一次挂上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書法作品。

  在疆工作近3年,溫雲榮與3個家庭結成對子。逢年過節,他帶著米、面、清油和慰問金去這些親戚家裏看看,了解他們的生活近況,盡量幫他們解決一些實際困難,用生活中的點滴幫助與各族群眾建立起情同手足的友誼,用實際行動帶動親戚發展致富。溫雲榮深知,作為一名援疆幹部,不僅要挑起助力當地經濟發展的擔子,更要挑起維護好各民族團結、維護好新疆穩定的重擔。

  交流促發展交融情意長

  2019年1月,昌吉州文聯、昌吉州福建商會舉辦了“書藝流馨”閩昌文化進企業迎新春活動,溫雲榮邀請昌吉州著名書畫家武凱、馬亞飛、陳亮等與商會企業家交流互動。書法家們現場書寫春聯、條幅,贈與現場商會企業家和工作人員,把祝福和年味帶回家。

  在促進閩昌兩地文化交流中,溫雲榮做得有聲有色,“書藝流馨”只是其中之一。他不僅參加、協調、服務昌吉赴閩文化交流,還多次負責聯繫對接、陪同福建各文化單位團體組織進疆考察調研、洽談合作。福建援疆前指邀請福建優秀話劇《縣委書記廖俊波》來昌吉演出,廈門小白鷺藝術團來昌吉演出、推動昌吉州藝術劇前往福建交流學習……溫雲榮為閩昌兩地交往交流交融奔走穿梭,他説,文化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內容,是惠民工程、育民工程,更是人心工程。文化援疆把內地的優秀傳統文化引進來,將新疆的優秀傳統文化帶出去,加強了不同地域的交流合作,增進了不同民族的文化認同。文化援疆雖然不像其他民生項目那樣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潤物細無聲中所産生的實際效果是長遠的、雙向的。

  在援疆期間,各族同胞的親善友愛打動了溫雲榮,這也激發了他的創作靈感。樹葉黃了,河流瘦了,棉桃吐絮了……溫雲榮寫詩、寫書法、寫隨筆,用手中的筆描寫了大量庭州大地的山水和發生在身邊的故事,其中注入了他對這片廣袤大地的一種特殊感受。

  偶爾,溫雲榮也會給援疆幹部們理髮。他説,剛學會理髮的時候,手握剪刀追著人滿院子跑,後來手藝精進了,變為門庭若市。再後來,他又收起了剪刀,叫大家去門口理髮店幫襯下小店主,笑稱,君子不與民爭利。

  “我在生命中最熱血沸騰的季節/遇見你/你將身上的莽莽古雪/化成春露/融成秋水/進而化作我身上流淌的血液/從此/我們都融在了一起/沒有再見/沒有分離”

  溫雲榮寫的這首詩《遇見天山》中,流露出援疆幹部把異鄉當故鄉的情誼。是啊,文化如一縷春風,吹綠了西部邊陲這片幹涸之城;文化如一絲細雨,滋潤了古老絲綢之路上的這顆璀璨明珠;文化如一個連心結,讓閩昌人民情深意暖、心手相依!(作者:王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5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