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援疆幹部講述援疆故事】做一位講好新疆故事的援疆幹部
2019-12-17 17:1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昌吉州委黨校副校長 劉振

  曾幾何時,我們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隱匿著一個遠走他鄉的衝動。或浪跡天涯四海為家、或忠君報國舍我其誰。而這種浪漫主義情愫是否成行,取決于從天而降的那個契機。

  如果沒有黨中央對口援疆政策,可能我這輩子都不會認識劉振。所以説,劉振和他的眾多“援友”們懷著一腔熱血來到天山南北,不僅給新疆各族群眾帶來了方方面面的實惠,還讓兩地的人民締結了深厚的情誼,佳話傳遍天山南北。

  福建支援新疆昌吉,這不僅是昌吉人民的福祉,也是像劉振一樣眾多援疆幹部們的幸運。從東南沿海,千裏迢迢來到祖國的西北之翼昌吉作奉獻是可遇不可求的。

  曾經聽一位援疆幹部講過,他在昌吉打了一輛計程車,當計程車司機聽説他是援疆幹部時,愣是不收車費,當我向劉振求證這個故事時,他一下子就樂開花了。他説,這就是援疆事業的潛移默化、潤物無聲。

  是的,二十年來,福建給予昌吉的幫助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作為昌吉人,能做的就是在合適的機會,將內心深處的感激,通過樸素的語言傳遞給像劉振一樣來自福建的援疆幹部們。援疆幹部是可親的,也是可敬的,是值得我們銘記的。

  其實,此次採訪劉振,我事先沒有做任何準備,當然我也沒有給他做準備的時間。我想在突然間的造訪中,在隨意的聊天中,捕捉一位福建人在新疆生活和工作的點滴,以及他在面對一個陌生人的來訪時,該如何講述眼前這片美麗的疆土,以及如何向筆者描繪一個正在騰飛的昌吉。

  2019年3月21日上午12:00,我如約來到位于福建援疆前方指揮部。進入一樓門廳,一位中年男子,正坐在茶臺後面泡茶,動作嫺熟。

  走到茶臺前,恭謹問好,道出我要找昌吉州委黨校劉振副校長後,泡茶人連忙説,我就是,我就是,快請坐,先喝茶。

  這就是福建人的待客之道。先喝茶,再説事。一杯清茶,兩個陌生人,瞬間變得熟悉起來。

  落座後,劉振給我倒了一杯剛剛泡好的茶,講起了他的援疆故事。

  劉振是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幹部,2017年2月28日進疆。從此,他便以昌吉州委黨校(昌吉州行政學院)副校(院)長和福建援疆前方指揮部綜合組組長的身份,開始了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在黨校,劉振先後負責過宣傳、精神文明建設、科研、信息化建設、圖書館、援疆等工作。在援疆前方指揮部,主要是負責綜合協調、辦文、辦會以及為州直援疆幹部人才提供吃、住、行服務,工作頭緒多、任務重。當他講起自己所負責的這些具體工作時,只是一筆帶過。他説,從思想的深處認同並切實維護好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是所有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劉振説,“從祖國的東南沿海來到西北邊陲,我的任務就是盡自己所能,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枉此行。”他説“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這其實是劉振謙虛的表達。他在昌吉這幾年,其實做了許多富有成效的事情。當我向昌吉州委黨校的老師和同期的援疆幹部詢問劉振的事跡時,他們一個個豎起了大拇指,表示讚賞。

  剛到黨校,劉振就在呼圖壁縣雀爾溝鎮西溝村結了一戶哈薩克族牧民。結親後,劉振經常到親戚家裏噓寒問暖,變著法兒幫助親戚解決實際困難。因為親戚的丈夫早年就去世了,她一個人帶著兩個女兒,著實困難。劉振看在眼裏,急在心裏。眼瞅著親戚的大女兒中專畢業後工作沒著落,劉振就四處奔走,多方協調,最終幫親戚的大女兒落實到呼圖壁縣醫院就業,不僅解決了親戚的大事,而且圓了這個年輕古麗的白衣天使夢。在得知親戚的小女兒因為大學學費問題發愁時,劉振又慷慨解囊,給親戚的小女兒墊付了兩千元的學費。

  後來,因工作需要,劉振又在昌吉市三工鎮常勝村結了一戶親戚,這是一位70多歲的維吾爾族老人。劉振經常到府了解關心親戚情況,及時幫助解決困難。2018年春節剛過,親戚突發疾病,需要住院,但那段時間醫院床位非常緊張。剛從福建回來的劉振知道後,四處聯繫,不僅幫助親戚快速住進了醫院,還聯繫好大夫,親戚終于接受了最佳的治療,很快就康復出院了。親戚説,要是不劉振副校長,他可能這輩子都起不來了。

  筆者作為一個常年漂泊在外的人,在跟像劉振這樣同樣離家在外的援疆幹部聊天時,我還是想聽聽他對于家的理解和認識。

  劉振説,參加援疆,家人雖不舍但還是全力支援,而自己作為兒子的父親、妻子的丈夫、父母的孩子對家人實有不少愧疚。離開家的時候,兒子上小學三年級,等回去的時候,兒子該上六年級了。三年期間,作為父親沒有陪伴在兒子身邊。妻子生病住院最需要丈夫在身邊照顧時,自己卻不能陪伴身旁。2019年5月17日,劉振的老家龍岩連城發了一場大洪水,當通過視頻看到洪水已經淹沒到老家的窗臺,而家裏只有年邁的父母,自己遠在萬裏之遙無能為力時,他才感覺到了什麼是分身乏術。那個時候,他除了幹著急外只能默默祈禱。

  雖然劉振説這些話時故作輕松,可我明顯感覺到他在提到家人時,眼眶濕潤了。

  “自古忠孝難兩全,既然選擇了援疆,就無怨無悔。”

  劉振説,援疆三年,自己收獲了很多。由當初的模糊、認識不深變為日漸清晰和更加堅定。劉振説,自己有幸成為援疆的一份子,追隨著先輩的足跡,來到新疆昌吉,為新疆社會的安定穩定貢獻綿薄之力,這是此生最值得驕傲和銘記的。

  茶水一杯接著一杯,劉振倣佛還沉浸在對過去的追憶之中。他説,今天新疆的安定穩定凝聚著各族幹部群眾的辛勤汗水,來之不易,要好好珍惜。今天安定穩定的新疆應該大力宣傳。他説,作為一個援疆幹部,他已然把自己當成了新疆人。而講好新疆故事,將是他今後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作者:黑白,原名黑正宏,新疆作家協會會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5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