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援疆幹部講述援疆故事】我們的兒子叫“疆疆”
2019-12-04 17:1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親愛的兒子:

  你好!

  雖然現在才有一周歲大,也不記事,還沒有學會説話,想必你將來的一天能看懂這封信,一定會為你的爸爸媽媽驕傲和自豪。

  你的爸爸叫楊航,你的媽媽叫付紅霞,老家在福建,家裏有年過花甲的爺爺奶奶,還有9歲的姐姐,她出生在福建,而你出生在新疆奇臺。你的到來,給我們三代人帶來了巨大的驚喜,叔叔阿姨説你是整個援疆指揮部共同的孩子,媽媽説你是新疆給我們最大的驚喜,所以我們給你起名叫“疆疆”,雖然媽媽説,娘倆都是援疆指揮部的“編外人員”,然而你確實是這裏名副其實的“網紅”,因為你,我們多了一份責任,多了一份動力,多了一份深沉,你那麼實實在在提醒我們思考“什麼是有意義的人生”;你用成長的生命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心靈的國與家,是可以用年輕的步履去丈量的。你讓我們明白在新疆奇臺有我們最美的記憶和風景,因為她已成為我們的第二故鄉。現在我想告訴你爸爸媽媽的故事。

  爸爸是一名共産黨員,2017年2月,在媽媽、爺爺、奶奶的理解與支援下,踏上為期三年的援疆征程。當年6月,媽媽不遠萬裏來疆看望爸爸,在爸爸不斷遊説下,媽媽放棄了原來大區電商經理的職位,也加入援疆大軍。媽媽説,這裏更需要她,她的人生應該有邊塞的豪邁,這一點讓我萬分感動。

  有話説,好男兒志在遠方,為國盡忠是我的本分;作為父親,行動是最好的教育,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爸爸是一名黨員幹部,堅決貫徹落實上級部署的各項工作,全心全意,兢兢業業是我的本分,進入奇臺以後,第一時間熟悉自己的業務,了解本地本單位各項工作,為奇臺司法局爭取到了辦公設備改善項目,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工作中我還把在福建原單位工作的一些有益的做法、管理經驗、規章制度和本地實際結合,通過會談、經驗交流、個別談心談話等方式進行深入探討,提出一些有效的做法,對原有的管理方式方法做一些有益的調整改變,更有利于工作的開展。

  有一次,媽媽説産檢有一項不正常,需要到新疆醫學院檢查。我們連夜趕到烏魯木齊,可是爸爸因為連續值班發高燒了,還需要媽媽照顧,檢查結束當晚就回家了。想到這些,我心裏既感動又充滿了力量。

  對了,你還有一個維吾爾爺爺和奶奶,是在你還沒有出生時爸爸在“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中結識的親人。爺爺名叫艾皮祖力·賽杜拉,住在坎爾孜鄉華僑村,已70多歲了,比你福州的爺爺奶奶年齡還大,爸爸為了更好地和你的維吾爾爺爺和奶奶聊天,積極學習維吾爾語,現在我們能一起拉家常,學習黨的文件,還習慣吃拉條子、抓飯等新疆美食。

  今年4月,爺爺因腰椎間盤突出住院了,我趕緊找來援疆醫生叔叔阿姨會診,住院期間經常晚上去陪護,聊天解悶,康復出院後,送爺爺回家並留下了慰問金,安頓好日常瑣事,才放心地返回。

  每逢節日探望已經成為一種習慣。我已過了兩個維漢一家的中秋節了,過去我和媽媽一起去,現在我們抱著你一起去,奶奶還給你舔油馕、月餅,讓你學著喝著奶茶,兩家人成了一家人。每當明月當空,銀輝普照,我總會想起福建的爺爺奶奶和你的姐姐。可是爸爸想:新疆的爺爺和福建的爺爺一樣都是我們的親人,如果新疆的爺爺奶奶和我們成為一家人,彼此關心、互相幫助,福建爺爺奶奶一定也很欣慰吧。

  你媽媽是一個了不起的女性,她清秀溫柔的外表下有著一顆堅強的心,識大體顧大局,爸爸響應黨的號召準備到新疆時,還擔心媽媽不同意,因為媽媽時任國內知名電商大區經理,工作繁忙,又要照顧姐姐生活學習,可是媽媽説,你放心去吧,有我在。

  當她不遠萬裏來探親,得知這裏正在發展電商産業、農産品銷售難、電商領軍人才奇缺的情況後,毅然放棄優厚待遇,和爸爸一起支援奇臺發展建設。

  媽媽的了不起,還在于她有拼命三郎的精神。

  奇臺縣是全國“優質大麥、小麥之鄉”,“奇臺麵粉”成為全國唯一的麵粉類國家級農産品地理標誌示范樣板。2017年9月,媽媽帶領團隊啟動奇臺麵粉線上行銷項目,奇臺麵粉天貓官方旗艦店正式上線試運營,並進入阿里巴巴淘鄉甜直營平臺供應鏈管理; 11月,“奇臺麵粉”應邀參加阿里巴巴首屆“天下糧倉·天貓雙11新米節發布會”活動。2017年12月,在西安建立的分倉正式落地, 2018春節臨近, “年貨節”4天時間,旗艦店完成銷售5000余單,銷售總額23萬元,打造爆款産品2款,佔領全疆麵粉月銷排行首位,旗艦店市場化運營步入軌道,這也讓奇臺麵粉生産企業看到了新零售的希望。

  緊接著,她又帶領團隊以縣級電商服務中心為核心,將奇臺縣牛羊肉、蜂蜜、瓜子、海棠果等量大質優農特産品推銷和零售,打通農村快遞物流“最後一公里”通道,輻射帶動鄉鎮(村)及服務站點建設,鼓勵貧困戶參與農村電商發展和運營,扶持他們建立電商服務站點。加大農村電商從業人員的技能培訓,推進農村服務站點與阿里巴巴和京東等大平臺合作,實現服務站點的多元化合作經營和多渠道增收。

  兩年多來,媽媽毫無保留地將電商知識和經驗傳授給團隊的每一個成員,傳授給一線電商服務站點的從業人員。沒有挂牌的“電商援疆工作室”,為奇臺留下一支有實戰經驗的電商團隊。

  現在,奇臺縣借助福州援疆打造了福建自貿區“一帶一路·新疆(奇臺)特色農産品O2O體驗館”,設立了機場“援疆·訪惠聚”特色産品專營店,打通了閩奇商品互通通道。媽媽還帶領團隊,深入企業進行品牌化輔導,開展電商培訓,奇臺30余種農特産品實現了機場專櫃銷售,奇臺麵粉實現一品帶動多品縣上銷售。通過“線上線下聯動”方式,奇臺産品、奇臺品牌逐漸被全國消費者認識、認可。

  親愛的寶貝,隨著我的工作的深入,媽媽的麵粉等寶貝線上上運營,你也線上下日漸成長,這其中的喜悅和艱辛自不待言,尤其媽媽經常拖著笨重的身體廢寢忘食地工作,讓我感動不安,然而媽媽總是面帶笑容,任勞任怨,無怨無悔。我想這就是幸福吧。

  其實像爸爸媽媽這樣的人很多很多,我們帶著信仰和希望而來,播下生命和希望而別,謝謝你給我們成長提升的機會,你會繼續陪著爸爸媽媽、叔叔阿姨在這裏完成黨和國家交給我們的使命,將深情傾注在我們的第二故鄉——新疆奇臺。

  火紅的希望會變為溫暖的巢床,逐退風沙,喚醒芬芳。枝枝葉葉是我們不變的深情。

  祝你的人生充實而幸福!

  愛你的爸爸:楊航

  (作者:丁萬兵)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