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援疆幹部講述援疆故事】使命在心中激蕩
2019-11-24 11:5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使命在心中激蕩——記昌吉州公安局副局長劉哲立

  從浪花疊起的海邊城市來到一個美得像花兒一樣的西北邊陲城市——昌吉,對于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幹部、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劉哲立來説,最初這裏的一切都充滿著新奇和挑戰。兩年多的時間過去了,這裏對他來説熟悉得如同自己的家一般。回憶三年漫漫援疆路,他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甘于奉獻,求真務實,經過錘鍊,成為了一名合格的新疆警察,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奉獻自己的力量。

  劉哲立是記者最早認識的一位福建援疆幹部,因為採訪一個特大電信詐騙團夥案而相識,甚至成了朋友。依然清晰記得第一次見到他的情景,由于辦案幾乎一夜沒合眼,大清早6點鐘就帶著記者去烏魯木齊火車站接戰功赫赫的戰友們,他頂著大眼袋,臉上寫滿了倦意。當看到戰友們帶著“連鍋端”的幾十名犯罪嫌疑人的那一刻,他的疲憊一掃而光。

  採訪老朋友,自然親切許多,可是一觸及到離別的話題,空氣中也彌漫了一些傷感愁緒。是啊,這些可愛的援疆幹部們舍不得離開工作、生活了三年的第二家鄉,家鄉的人們又怎麼舍得他們離開呢?

  初來乍到,他遞交了滿意“答卷”

  7月1日,記者來到昌吉州公安局見到了劉哲立,他正在處理手頭的文件。見到記者的到來,他調侃説:“選擇的日子挺好,剛好是黨的98歲生日。”他照例拿出最好的茶葉,待茶香飄滿整個屋子,一向低調寡言的他這才打開話匣子。

  2015年9月,他作為福建省公安廳慰問組的成員來到昌吉市慰問援疆幹部,一周的時間,他愛上了這座幹凈舒適的小城。2016年底,他毫不猶豫地報名援疆。

  劉哲立清楚記得,2017年3月初,他剛到單位報到不到一周的時間,州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章啟新找到他説:“有個特大詐騙案,線索指向福建的一個山區縣,你來牽頭案件偵察吧!”接到指示後,他立即和刑偵支隊副支隊長吳舒騰、昌吉市公安局副局長邱鑫,與7名民警組成專案組赴福建省偵破案件。

  由于異地辦案,人手有限,跟蹤、踩點、蹲點等工作,劉哲立親力親為,當起了偵查員。經過一周的偵查,就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窩點。經研究確定了抓捕時機和方案後,實施抓捕的當天,劉哲立親自帶隊率領著30多名警力破門而入,一舉端掉詐騙窩點,抓捕犯罪嫌疑人近20名。

  在二十來天的案件偵查過程中,即使辦案地點距離家鄉福州市只有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劉哲立也是第一時間全身心投入到案件偵查當中去,案件偵破後,他才匆匆回家看了看父母、妻女。當記者問他:“破案這麼緊張,累嗎?”他笑著説:“在這二十來天的破案過程中,付出挺多,經歷不少,讓我感觸最深的還是凱旋之時的喜悅。這也許就是警察最期待的,用艱辛換來的榮耀。”

  四口之家,羨煞旁人的其樂無窮

  劉哲立有一雙兒女,名字分別叫其樂、無窮。其實,2016年12月,劉哲立正式下定決心來援疆時,妻子就已經懷有身孕了。得知這一喜訊時,他也曾糾結猶豫過,可是想到這是組織最終做的決定,他必須得堅決服從。當然,賢惠的妻子也完全支援,就這樣,他踏上了援疆之路,而妻子在家既要照顧9歲的女兒其樂,又要獨自熬過懷胎十月的艱辛。

  在工作中,劉哲立主抓法制、信訪的同時,還協管著刑偵、經偵、禁毒等方面的工作,每天都處在忙碌的狀態,經常忙到很晚才得以抽空陪妻子女兒聊聊天,很多時候女兒已經睡著了。2017年8月初的一天晚上,妻子有了臨産跡象,而劉哲立還在州公安局上班。“家屬必須要回來,在手術單上簽字!”醫院的醫生給他下了最後“通牒”,第二天,劉哲立乘坐最早的班機趕回福州,到達醫院也已經中午了。匆匆在手術單上簽完字後,在手術室門口坐了沒多久,兒子就出生了。那一刻,得知母子平安,他喜極而泣。

  給孩子取什麼名字?他脫口而出就叫無窮吧,剛好和姐姐的其樂搭配成一個成語。他和妻子的想法不謀而合,就這樣,一個其樂無窮的家庭就誕生了。劉哲立休完陪護假後就回到昌吉上班了,兒子不記得爸爸的模樣,他只能靠視頻聊天,讓孩子對他多點記憶和了解。還記得2018年新年,他回家後,兒子對他很冷漠,像是不認識他,那一刻,他強忍著眼淚,過去緊緊擁抱著一雙兒女。在一旁的妻子,眼淚蒙濕了雙眼。

  “不瞞你説,我覺得最虧欠的還是家人,在他們最需要我的時候,沒能陪伴在他們身邊。但是我一直很感激,所有的家人都全力支援我的工作,三年援疆對我來説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正是家人的理解,我才能做得更好!”劉哲立笑笑説,虧欠家人的一切,定當加倍補償。

  樂觀拼搏,搭建閩疆互通橋梁

  劉哲立除了擔任州公安局的援疆職務外,同時還擔負著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工作隊公安分隊領隊的職責。援疆的三年裏,他帶領著9名公安小分隊的隊員們在各自的崗位上鐵心拼搏,創先爭優,努力完成各項援疆工作,一大批大要案在福建援疆民警們的努力下告破,並得到了各級領導和同志們的一致認可。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工作隊公安分隊先後被授予“福建省示范青年突擊隊”“昌吉州工人先鋒號”等榮譽稱號,先後有20人次被授予榮譽稱號或記功嘉獎。

  在援友的心目中,他每天都是樂呵呵的,援友只要有困難向他求助,他總能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去年7月的一天,一位援友從機場將剛從福建飛過來過暑假的孩子接到昌吉,下車的時候不留神把行李落在了計程車上。在焦急萬分的時候,劉哲立聽説了這事,他立即趕到了下車地點,了解具體情況,摸排車輛去向,半小時不到,行李就回到了援友手中。

  呼圖壁縣二十裏店鎮中心小學的富娟校長至今還記得,去年八月底,學校正在想辦法籌措資金對一大批破損嚴重的課桌椅進行更換的時候,劉哲立正好在二十裏店村駐親,他得知消息後,立即通過州國資委的援友聯繫了福建三盛集團,籌措了十萬元資金把課桌椅進行更換,還為小學額外籌建了一間國學課堂。援疆期間,他積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先後為昌吉州調撥扶貧物資2100余萬元,推動閩昌公安機關開展各類交流20余批次,將昌吉州公安機關的近500名民警輸送到福建公安各級警校參與培訓。(作者:廖冬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4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