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援疆幹部講述援疆故事】人生的一次轉場
2019-11-23 13:2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發改委副主任、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副指揮長 張軍

  援疆是人生的一次轉場,闊達了人生寬度、挖掘了生命深度。詩和遠方,我都有了,真好。——張軍

  2016年的最後一個月,福建省發改委項目推進處幹部張軍開啟援疆之旅,現任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福建援疆前方指揮部副指揮長。

  一米八幾的個頭,人長得敦敦實實,自帶溫暖的氣場,這是張軍給記者的第一印象。初見張軍,他剛從5公里外的單位值班回來,略顯疲憊卻眼神明亮。看到記者,他有些歉意地説:“不好意思,今天沒刮胡子。”

  張軍的講述,一字一句中充滿了睿智,伴隨一縷縷茶香在斑斕的陽光裏嫋嫋上升。

  叫醒春天點亮援疆歲月

  張軍博覽群書,下圍棋也酷愛羽毛球,看周星馳版的《濟公》,也看大熱的《復仇者聯盟4》;他研讀的書目成館,有“一燈照破千年障、一智點開百年愚”的《道德經》,也有金庸先生筆下的《連城訣》;他寫論文版的《牧區接羔點觀察和脫貧工作再思考》,寫《比柳永還柳永的周邦彥》,也寫腦洞大開的《億年機器人》……

  華北電力學院畢業的他,曾參與福建省四個電力五年計劃的規劃。張軍自小在部隊大院長大,他的父親曾是一名飛行員,參加過我國核子試驗,父親的錚錚鐵骨,也造就了他的熱血男兒心。在他心裏,組織需要就是他的選擇。

  在昌吉州發改委,張軍負責工交能源和資訊科技等工作。他笑稱很虐心但喜歡,不可自拔。作為福建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産業組和項目組的分管領導,張軍創新的3D工作表,讓不少領導和同事為他刷讚。打開工作表,一邊是時間、工作任務,一邊用不同色塊,把工作的細節要求、完成時限,具體到每一個人每一個時間段,清晰準確一目了然。

  四年多前,張軍創辦了自己的微信公眾號,論文般的原創作品就有百余篇,廣泛涉及國學、哲學、未來學和科技,大多是對援疆工作的獨立思考、綜合分析和一些前瞻性建議和思索。

  他是如此多維,又如此篤定如一,初心不變。三年援疆,他很認真地去做每一件事情,不敷衍、不抱怨,帶著思考和見解,帶著真情和踐行,歡歡喜喜地去做。

  張軍説,人肩頭上有壓力,才能走得更遠。他的口頭語是“一門精專”,説人生沒有白費的努力和用功,它總會在未來的某個角落磨礪成型,熠熠生輝。

  援疆歲月成就“高光時刻”

  張軍説,這批福建援疆幹部都是通過層層遴選,素質高、業務強、富有責任心,這支隊伍是最好的團隊。團隊力量,讓人讀懂責任、品味友誼、珍惜生活。在他眼裏,援疆經歷堪比一座985大學,援友們就像是大學時代的“舍友”和“同學”。

  “今年9月18日,昌吉的酒店訂不到房間,烏魯木齊機場特別擁擠;今年9月18日,是我們這批援疆幹部人才最忙碌和最期待的一天,期待第二天的會議圓滿成功。”這是張軍在原創文章“福建援疆幹部這樣紀念九一八”中的片段。

  2018年9月18日至20日,福建援疆前指舉辦了“企業家昌吉行-産業援疆與産業發展圓桌會議”,邀請林毅夫等國內知名經濟學家和企業大咖近400名嘉賓雲集昌吉,為推動閩新“一帶一路”兩個核心區融合發展提供更多新思路。

  清晨9時許,會場中心就已熙熙攘攘。來自全國的30多家媒體記者聚焦圓桌會議,盛況空前。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聯合創始人、原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經濟學家許善達,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經濟學家侯雲春以及國內知名企業家進行主題演講。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鳳凰衛視時政經濟評論員宋新強、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新、福建省建工集團副總經理丘亮新、七匹狼控股集團公司副總裁周士淵等一起為産業援疆與産業發展論道把脈。

  都説現在的舞臺越來越注重既視感,在産業援疆圓桌會議上,大氣前沿的會場布置,得到業內高度認可。援友們形象地説,福建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長黃鶴麟是導演,而張軍是舞臺總監。

  今年1月17日,一場“閩味”春晚在呼圖壁縣二十裏店鎮二十裏店村火熱上演。當天,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人民網、新疆日報、昌吉日報等作了深度報道。其中,新華社直播《去新疆鄉村看一場閩南味兒“春晚”!》,15小時瀏覽量破百萬。

  這是一個普通的小村莊,351戶1283人,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漢族等人民共同生活在這裏。去年以來,福建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與福建援疆寧德、龍岩分指揮部先後斥資1700多萬元,在村裏啟動了“十個一”援建工程,讓二十裏店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當天上午的活動是為村民寫春聯,數張長條桌一字排開,大紅紙張鋪開,春聯福字寫起來,瞅著就那麼喜慶。援疆幹部藏龍臥虎,與當地書法家們一起把熱騰騰的新春祝福,送給二十裏店村的鄉親們。

  什麼?對聯的橫批是“狼吞虎咽”?哈哈,原來這是福建援疆幹部、昌吉州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溫雲榮在給孩子們宣傳傳統文化,他拿出“鶯歌燕舞迎新春”求孩子們的下聯,在啟發孩子們鶯、燕是飛鳥後,有個孩子對出了“狼吞虎咽過大年”的“絕對”。最終“書法家”將“狼吞虎咽”四個字送給了小朋友,一方面鼓勵他們強化中華傳統文化學習;一方面,援疆工作的目的,是讓孩子們擺脫物質上和精神上的貧乏,讓夢想照進現實。

  張軍説村裏千人餃子宴嚼出了一家人的味道,自己早早就給村頭的小賣部貼上了春聯。他説,沒想到店主熱孜古麗還是明星呢!下午穿著旗袍唱了京劇,閩南歌唱得也很棒。

  你瞧!“春晚”舞臺上中了大獎的鄉親十分激動。慢著——同時領獎的兩個人長得咋不像一家人呀?哦!原來是中了大獎的援疆幹部,把獎品轉贈給了自己的“親戚”!

  “全體合影留念時,滿臺的歡喜,簇擁著大傢夥的心。還有一個小孩跑到了我的懷裏來。”張軍開心地説。

  一段融入春天的行程

  這段時間,在福建援疆前指的牽頭下,張軍和援友們一起調研、篩選、論證,正在擘畫昌吉市物流業發展課題的新定義和新模式。昌吉市物流發展較慢,張軍希望新思路能在昌吉構築新模式的“颱風眼”,集聚發展元素,讓昌吉市物流業跨越式發展,進而能在新疆佔領一席之地。

  張軍表示,以前招商多用産業鏈模式,現在的現代物流已經可用以補充産業鏈中的部分環節。比如,借用大數據+物聯網的形式,可讓物流變成企業流水線上的一個“生産車間”:需要什麼配件,遠方廠家的半成品通過物流準時到達,精準嵌扣。物流替代車間,這就是高科技新時代催生的嶄新供應模式。

  “努力前行就是成功。成功是一種狀態,不是數字,也不是賽跑終點的紅線。”這是張軍和他的哈薩克族親戚莎拉·吐爾德別克的微信聊天記錄。莎拉家住木壘縣大石頭鄉大石頭村,20歲的她正讀大二。張軍篤定知識能改變命運,踐諾負責莎拉這三年的大學學費,每年4800元左右。他希望通過交心引導,讓莎拉不再有認知上的偏差,用正確的三觀去導航人生。

  飛越天山獨酌歲月,沙棗樹長出一樹芬芳,從古邊塞詩裏飛出的蒼鷹,盤旋在大漠的高處。張軍説,四季輪轉,新疆人的熱情周到和領導同事的關懷備至,給了他飽滿的幸福時光。

  胡適先生在《自由人生》中説:“生命本沒有意義,你要能給它什麼意義,它就有什麼意義。與其終日冥想人生有何意義,不如試用此生做點有意義的事。”

  張軍説,援疆就是他做得最有意義的事了。

  是的,新疆是個好地方,也許它從不曾完美,卻時常讓人熱淚盈眶。(作者:劉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茹斯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