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6萬多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圓安居夢
2019-10-20 12:13:05 來源: 新疆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自治區計劃完成9355戶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建房任務,截至9月底已全部竣工,新疆貧困人口住危房的歷史基本結束。

  按照《新疆農村安居工程建設規劃(2016—2020年)》確定的建設任務,新疆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堅持既定扶貧標準,緊扣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目標,2016年—2018年共完成35.81萬戶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建房任務。

  “通過實施農村安居工程,有效解決了經濟困難群眾最基本的住房安全問題。”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村鎮建設處處長高峰説,脫貧攻堅工作啟動以來,自治區加大計劃、任務、資金傾斜力度,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盡管搬進新房已經3個月了,烏什縣阿克托海鄉吉格代力克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加馬力·伊斯拉木還是成天樂得合不攏嘴。讓他高興的是,今年他不僅住進了新房,村裏還趁著農村安居工程建設熱潮,成立了建築施工隊,他通過參加建築技能培訓,學會了蓋房子的技術。“我現在有技術、有活幹、有錢掙,走到哪裏都不怕被人看不起。”加馬力·伊斯拉木説。

  自治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多集中在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貧困人口基數大、群眾外出務工難,加之自然條件惡劣、農村基礎設施薄弱、産業發展落後等原因,脫貧難度較大。我區通過實施農村安居工程,鼓勵引導農牧民以勞動力本地轉移、投工投勞、互幫互助等方式參與安居工程建設,一部分建房農戶逐漸成長為農民工匠,有效促進了勞動力轉移就業增收。

  與此同時,我區還通過實施農村安居工程助推新農村建設。通過整合各類資金,強化“水、電、路、氣”等基礎設施建設,建設房屋結構安全、使用功能齊全、生産生活方便的新農村,改變了農村“臟、亂、差”的舊面貌;通過培育庭院經濟,努力改善農民生産生活條件,做到了“建一片新房、成一片新村”。(王玉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27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