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國駐華使節參訪新疆:中國反恐、去極端化經驗值得學習借鑒
2019-08-24 17:5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3日電 題:多國駐華使節參訪新疆:中國反恐、去極端化經驗值得學習借鑒

  新華社記者孫少雄

  8月19日至21日,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邀請,來自寮國、柬埔寨、菲律賓、尼泊爾、斯裏蘭卡、巴林、尼日利亞等7個國家的駐華大使及使節代表赴新疆參觀訪問,先後在烏魯木齊、吐魯番考察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使節們積極評價中國政府在促進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依法打擊和預防恐怖主義等方面所做工作,認為新疆的成功經驗值得學習借鑒。

  積極評價中國反恐、去極端化鬥爭成果

  新疆是中國反恐、去極端化鬥爭的主戰場。一段時間以來,境內外“三股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新疆策劃並組織實施了數千起暴力恐怖事件,不僅嚴重破壞了當地安定祥和的秩序、團結進步的氛圍,更是肆意踐踏了各族群眾的生命權、健康權、財産權和發展權等基本人權,成為影響新疆穩定最直接、最現實的威脅。

  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觀看新疆重點暴恐案例展後,尼日利亞駐華大使巴巴·艾哈邁德·吉達頗為感慨:“尼日利亞多年來深受恐怖主義的危害,爆炸、襲擊、縱火至今仍每天發生,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人類文明的公敵,維護社會的和平穩定是各國的共同願望,各國應攜手共同打擊和消除恐怖主義威脅。”

  近年來,新疆把保障各族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在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的同時,重視開展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源頭治理,將暴恐活動消除在未發之前,取得了反恐、去極端化鬥爭重要階段性勝利。

  受暴恐活動影響,尼日利亞成千上萬的民眾流離失所,學校、醫院、一些城市基礎設施等遭到破壞,巴巴·艾哈邁德·吉達大使説:“中國政府對恐怖主義採取的預防性措施取得良好效果,近3年沒有發生暴力恐怖事件,這對我們來説是一條重要且極具借鑒意義的訊息,希望兩國未來在反恐領域加強交流合作,相互扶持。”

  實地了解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情況

  為從源頭上消滅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新疆堅持標本兼治、打防結合,通過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幾天前中國政府發布《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全面、客觀地介紹了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然而,某些西方媒體卻顛倒黑白、歪曲事實,利用所謂宗教、人權問題,誣蔑指責新疆反恐維穩舉措。

  此次活動,使節們走進吐魯番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旁聽學員上課、觀看學員文體活動,並向多名教師、學員詢問了課程設置、學員與家人團聚、食宿和醫療保障等情況。通過近距離接觸互動,使節們表示,眼見為實,此訪增進了他們對于新疆真實情況的了解,與在西方媒體上看到的完全不同。這裏的學員很快樂、很放松,對未來的生活充滿期望。

  “教培中心絕非所謂的‘集中營’,而是幫助人們去除極端思想影響、學習職業技能的學校。”尼泊爾駐華大使利拉·馬尼·鮑德爾説,我觀察到每個學員都很高興,他們不僅在這裏能學習法律法規、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還能學習職業技能,“我相信他們在結業後能更好地適應社會,成為就業市場有力的競爭者。”

  斯裏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認為:“教培中心提供了一個平臺,用教育培訓來消除極端主義,對受訓學員乃至整個社會的穩定和發展都有益,這項反恐范例值得很多國家學習借鑒。”

  向外界展現新疆真實的美好、團結、和諧

  在新疆參訪期間,使節們還赴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吐魯番市喀孜汗清真寺參觀,並向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院長、清真寺教職人員提出有關宗教教職人員培養、宗教活動開展、信教群眾人數和清真寺建設、維護等方面的問題。

  柬埔寨駐華使館一秘尼博納説:“我覺得各族民眾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在新疆得到充分尊重,合法宗教需求不斷滿足,政府為正常的宗教活動提供支援和便利,中國信教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保障。”

  使節們先後走進新疆烏魯木齊大巴扎、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和南湖市民廣場、吐魯番市葡萄溝和坎兒井小鎮等地,了解當地居民生産生活、新農村建設、脫貧攻堅、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基層組織服務群眾情況,觀看非物質文化傳承人的歌舞、樂器表演,感受新疆風土人情和多元文化。

  2019年上半年,新疆旅遊業呈現井噴式增長,累計接待遊客7589.35萬人次,同比增長46%,實現旅遊收入1152.06億元,同比增長47.96%。

  旅遊業火熱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新疆持續的穩定發展。巴林駐華大使安瓦爾·艾勒阿卜杜拉説:“一個月前,包括巴林在內的多個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國,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遞交了信函,支援中國政府反恐和去極端化的努力,讚賞中國政府在新疆尊重和保護人權的決心和行動,這次活動結束後我將盡我所能,向外界發出聲音,給大家展現新疆真實的美好、團結、和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馬夢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1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