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紀行之八】二刷喀納斯,醉在青山綠水間
2019-07-21 18:1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三天兩夜,驅車900多公里。喀納斯,我們來了。當然也有更便捷的交通方式,但若非如此,怎能把你深深刻進記憶?

  “神奇的喀納斯,人間的天堂。粧扮過的河水,倒映白氈房……”細雨濛濛,伴著車載音響發出的動人旋律,我們驅車進入喀納斯景區。

  山色空蒙,林木蒼翠,青草離離,深淺不一的綠被雨水洗過,發散著勃勃生機。奔騰的喀納斯河順著山勢傾瀉而下,打破了山裏的靜寂。雨下大了,銅錢大的雨點打在車窗玻璃上劈啪作響,且根本沒有停歇的意思。水汽蒸騰,連車都下不去,什麼湖啊灣啊更是芳蹤難覓。已是黃昏時分,光線越來越暗,美景當前也只能徒喚奈何。好吧,返程,喀納斯明天再見。

在大雨中遠眺喀納斯湖。李夢婷 攝

  夜宿賈登峪,睡前默默祈禱明天一定是個好天氣。晨光熹微,果然天公作美,碧空如洗。簡單吃罷早餐,二刷喀納斯,走起。

  喀納斯被譽為“人間凈土”,森林草原相間,河流湖泊眾多,主要景觀有被稱為“一湖三灣”的喀納斯湖、臥龍灣、月亮灣和神仙灣。三灣在去往喀納斯湖的途中次第鋪展,均設有觀景平臺。俯瞰三灣,風景各異,但遊客此起彼伏的陣陣驚呼是相同的。

  臥龍灣美在形神兼備,一泓碧水中,憩息著一只侏羅紀恐龍,耳邊倣佛響起輕輕的鼾聲;月亮灣妙在引人遐思,流水曲折處天然形成一彎新月,令人拍案叫絕的是,旁邊還有嫦娥奔月時留下的一對腳印;神仙灣奇在恍惚迷離,流水將草地和森林切割成一座座似斷似連的小島,薄霧如輕紗般繚繞其間,不由得讓人興起出世之思。

形似恐龍的臥龍灣。李夢婷 攝

引人遐思的月亮灣。李夢婷 攝

  林女士與家人從福建自駕來到喀納斯,她説:“這是我第二次來喀納斯,這裏的美景一次是看不夠的。”十年後的重遊沒有讓林女士失望,她認為景區對生態保護做得很好,最大限度維持了自然風貌,服務設施和服務品質也有很大提升。

  “一山有四季,十裏不同天”。剛剛到達喀納斯湖的停車場,彤雲密布,雨又淅淅瀝瀝地下了起來。我們一行人登上快艇,開啟了雨中遊湖之旅。喀納斯湖面積近45平方公里,呈狹長狀,共有六道彎,目前,為了保護生態,遊船只能抵達三道彎。

停靠在碼頭上的遊船。李夢婷 攝

  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澄碧色的湖水,純凈,通透,喀納斯湖像一塊巨大的翡翠鑲嵌在深山密林之中。其實在賞三灣風光的時候就發現了這一“異常”,但誤以為是藍天和湖畔山體的綠色倒映所致。喀納斯文旅局副局長于祥梅看出了我的困惑,她解釋説,湖水呈現綠色是因為含有礦物質的緣故。而且,喀納斯湖是聞名天下的“變色湖”,在春夏秋三季,湖水會變換青灰、淺綠、碧綠、藍綠、墨綠等多種顏色,每個月的顏色都各不相同。就是在一天之中,喀納斯湖也會隨晴天陰天、雲高雲低而變換顏色深淺。

  在快艇甲板上憑欄遠眺,萬頃碧濤,浩渺無際;重巒疊嶂,猶如畫屏;氈房木屋,炊煙嫋嫋;雨落如線,風吹若扇。雨中的喀納斯湖別具風情,“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胸臆為之大開,真想放聲高歌。

在快艇甲板上遠眺喀納斯湖。李夢婷 攝

  舍舟登岸,換一條路回停車場,沒走幾步路,就置身于茫茫花海之中。高山花園是喀納斯的又一奇觀,盡管7月中旬已經過了盛花期,但一簇簇野牡丹、野百合、阿山金蓮以及許多不知名的花仍然開得喧鬧。白的,紫的,粉的,藍的……花朵都不甚大,如點點繁星撒落曠野,如灼灼目光潑辣熱烈。

一簇簇的花朵放肆地開著。李夢婷 攝

  醉了,醉了。挪不動腳步,一步三回頭,喀納斯,二刷如何能夠?我是一片雲,異日重來,喀納斯,你可否記得我曾經投影在你的波心?(作者:王健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79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