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博物館的春天
2019-05-18 11:55:13 來源: 新疆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5日,遊客在自治區博物館“新博文創”展廳內選購各類文創産品。 鄒懿 攝

5月15日,遊客在自治區博物館“新博文創”展廳內選購各類文創産品。 鄒懿 攝

有人説,文明趨同,文化求異。這些年來,每次走到一個地方,都覺得很熟悉,似乎城市的風貌都大同小異,因此,每一次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我都要去當地的博物館轉轉,好像只有在那裏才能嗅到一個城市特別的味道。

或許是太過熟悉這裏的味道,走了那麼多地方,看了那麼多博物館,忽然發現還不曾細細品味過家鄉的博物館。

新疆在冊的各類博物館有100多家,品味家鄉的博物館當然要從自治區博物館説起。

記憶裏,在我上學的時候,自治區博物館雖然在烏魯木齊市最繁華的地段,卻很少有人知道它的確切方位。有一次,和幾個同學打計程車去自治區博物館時,只能給司機師傅説去某某商場對面。這些年,自治區博物館已成為烏魯木齊的文化地標,現在來附近地段,人們都會説:“在博物館那邊!”

自治區博物館的三件國寶——“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伏羲女媧圖、絹衣彩繪木俑在央視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中亮相。其中“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是目前國內出土發掘的唯一一件五重平紋經錦,它的織造工藝在目前出土發掘的漢晉經錦中,無論從組織結構、線條密度等方面都是最高的;伏羲女媧圖中伏羲手持矩尺丈量土地,女媧手持“圓規”研究天象,印證了中華傳統文化中天圓地方、陰陽調和的哲學思維由來已久。

去一個地方旅遊,參觀當地博物館是最直接最有效了解當地的方式,在新疆各地州的博物館裏都有值得一看的“鎮館之寶”。我曾參加過一次全區博物館館長培訓班,上課之余,各館長如數家珍地向同行“炫耀”自家的鎮館之寶,那種欣喜自豪的感覺好像小孩子過家家時在爭論説:“誰家沒有幾件拿得出手的寶貝呀?”

吐魯番出土的文書舉世聞名,參觀吐魯番博物館的文書展廳,展出的眾多文字文書,讓人深刻理解了古代文明的燦爛輝煌。其中幾件有趣的文字文書是必看的,如享有盛名的卜天壽《論語鄭玄注》抄本。從文獻的角度看,《論語鄭玄注》在唐五代以後就散佚失傳了,因此1959年在吐魯番阿斯塔那出土的20多件《論語鄭玄注》殘本無疑是我國考古界的一大驚喜,而其中卜天壽的這個抄本是保存較好的。更為有趣的是,卜天壽這位當年只有12歲的唐朝小學生,在工工整整抄完作業後,還在其後附上了一首夾雜著錯別字的打油詩:“寫書今日了,先生莫鹹池(嫌遲)。明朝是賈(假)日,早放學生歸。”令人忍俊不禁。

另一件鎮館之寶是吐火羅文的《彌勒會見記》吐魯番寫本,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這個文獻最長的手稿殘葉”(季羨林語),具有十分重要的文獻價值。《彌勒會見記》作為演出劇本來説,寫作技巧已發展到一定高度,與現在舞臺劇演出劇本十分接近,是我國現存最早的戲劇文學作品,在我國文學、藝術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國有博物館、行業性國有博物館和民辦博物館從歷史、藝術、科學與技術等不同角度講述美麗新疆,各具特色。

哈密博物館裏展示獨特地域文化的“五堡、焉不拉克專題陳列”中,有轟動國內外的五堡幹屍、精美的古代毛布和屬于北方青銅文化的銅釜、鹿首銅刀等珍貴文物,見證著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自古就交流交融的歷史;昌吉恐龍館內陳列著在新疆發掘的“亞洲第一龍”馬門溪龍、霸王龍的祖先五彩冠龍、大型獸腳類恐龍中華盜龍和亞洲最大的劍龍類準噶爾將軍龍等化石,告訴世人億萬年前的新疆也曾是水草豐美、森林密布的野生動物樂園;要了解新疆石油工業發展史,近距離體驗“黑油山會戰”時期石油工人工作生活場景,克拉瑪依博物館則是不二選擇。

當人們在博物館隔著玻璃欣賞一件件光鮮美麗的文物時,很少會想到它們剛剛出土時的模樣。風靡全國的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讓人們開始關注和了解那些在博物館展出的壁畫、紡織品、金屬器、紙張等,是怎樣經過文物修復師之手,重現往日榮光的。

比如一件青銅器文物的保護修復流程就有很多步驟,包括調查、照相、檢測分析、記錄,然後清除有害物、粉狀銹,接著矯形、焊接,表面封護,照相、記錄,一步都不能少,而且是“步步精心”,稍有不慎文物就會受損。

在自治區博物館,也有一批年輕的文物修復師們在遠離喧囂的地方,日復一日地做著這些需要付出極大耐心和熱忱的事業。

從門可羅雀、備受冷遇,到今天人們不斷走進博物館,我們的博物館正徜徉在無限春光中。近幾年,新疆的文創産品屢屢在國內文博會上驚艷亮相,讓人體會到文博事業全面復蘇所帶來的欣喜,感受到博物館的春天來了!在自治區博物館文創商店,高昌王印章、手繪本等頗具新疆特色的高昌智慧係列文創産品讓人眼前一亮。這裏的文創産品不僅種類多,比如充滿地域文化元素的絲巾、杯墊、靠枕和充電寶等,而且制作精良,讓人流連忘返。

自治區博物館還在擴建當中,建成後總建築面積將達到5萬平方米,會有更多的文物進駐博物館。

博物館是文物最後的家,博物館也是人類歷史和文明的家,常回家看看,這裏不僅有歲月的沉淀,還可能遇見心靈的歸宿,這裏繼承著傳統,更照耀著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亞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1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