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否決國防授權法案 或被國會推翻
2020-12-25 07:2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3日否決國會本月早些時候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國會參眾兩院將于下周表決是否推翻總統的決定。

  特朗普告知國會眾議院,這項總額約7400億美元的法案“沒有涵蓋關鍵的國家安全措施”,且與政府奉行的“美國優先”政策和其他外交政策背道而馳。

  這項國防預演算法案本月上旬先後在眾議院和參議院均以超過三分之二的讚成票獲得通過。由于正值聖誕假期,兩院還在休會。眾議院和參議院分別定于28日和29日復會討論是否駁回總統的否決。

  按照規定,即便總統否決,參眾兩院如果以超過各自席位的三分之二再次通過,國會可以推翻否決,使法案成為法律。

  美聯社報道,這是特朗普任內第九次行使總統否決權,也很可能是第一次被國會推翻。

  特朗普否決國防預演算法案的做法招致兩黨齊聲反對。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把特朗普的最新舉動稱作“令人瞠目的草率行為”。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也罕見地與特朗普唱反調,敦促國會通過法案。

  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克·華納發表聲明稱,特朗普的企圖“荒唐可笑,不會有結果”。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詹姆斯·英霍夫説,這一法案已經連續59年獲得通過且成為法律,“今年也不會例外”。

  特朗普對國會21日通過的總額約2.3萬億美元的所有支出法案也有微詞。他22日在社交媒體上對這一包含2021財年聯邦政府預算和新冠疫情經濟紓困的法案“挑刺”,要求國會修改其中一些條款,但沒明確説是否也會行使否決權。

  按照路透社説法,特朗普的這一做法令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和其他官員備感驚詫。一名知情人士説,特朗普的親信以為他們上周已經説服他接受法案內容,沒想到他又反悔。

  特朗普有權在10天內(周日不計算在內)否決法案。如果他在10天內不否決,也不簽署,法案會在10天後自動成為法律。(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