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大爆炸中的黎巴嫩女子:“至暗時刻”閃耀女性之光
2020-08-12 07:2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粉色蘑菇雲升起,天空下起了“碎玻璃雨”,斷壁殘垣冒著滾滾濃煙……

  發生在當地時間8月4日的那場大爆炸,讓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這座位于地中海東岸的歷史名城近乎遭遇“毀城之災”:港區、市區內大量建築物和民宅被毀,數千人傷亡,幾十萬人無家可歸……整座城市就像“發生了一場地震”,曾經的“中東小巴黎”如今滿目瘡痍。

  這是8月8日拍攝的被炸毀的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區的糧倉。 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 攝)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變故,遭到重創的黎巴嫩民眾並沒有被災難所擊倒,爆炸發生後,人們自發團結起來,攜手渡過難關。而其中不少黎巴嫩女性表現得尤為引人注目,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災難無情人有情”,她們用自己的真情善舉,傳遞愛與希望,在“至暗時刻”中閃耀著平凡而偉大的女性之光。

  舍命護三娃的年輕女護士 “用我臂彎 護你周全”

  近日,一張照片火爆全球社交網絡,感動了無數人。

  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名護士在受損的醫院內照料三名嬰兒。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 攝)

  照片中,一位身穿藍色護士服的年輕女性緊緊地抱著三個小嬰兒。她耳下夾著電話聽筒,面前的桌子和身後的地板上都散落著建築物碎片。

  照片裏的這位姑娘名叫帕梅拉·澤農,是貝魯特阿什拉菲耶區一家醫院裏的一名護士。爆炸發生後,在發現“醫院受到了很大的損壞”,嘗試給母親打電話報平安失敗後,她抱著三個小嬰兒跑出醫院,為其尋找安全的地方,“我當時什麼都沒想,只想帶他們從那裏出去,我必須保護好孩子!”

  這張照片由新華社播發後,數小時內就被全球多家主流媒體刊登轉載,並在海外社交媒體上引起轟動。CNN將這張照片稱為黎巴嫩爆炸災難中傳來的“希望之光”。有網友表示:“這是我見過的最有力量的照片。”

  8月10日,在位于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黎巴嫩大學校區,醫護人員在一家由伊朗援助的野戰醫院內診治患者。 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 攝)

  與直面災難的救援人員相比,醫護人員或許並不需要衝到前方“赴湯蹈火”,但他們會以自己的方式為救援工作貢獻力量,醫者仁心,救死扶傷,哪怕天塌地陷、房倒屋塌,也要“用我臂彎,護你周全!”

  犧牲在救援現場的女消防員 她永遠是“黎巴嫩的新娘”

  在外媒整理貝魯特港區大爆炸的相關細節時,有一個事件讓人深感惋惜:在發生爆炸後第一批前往現場救援的10名消防員可能已經全部犧牲,而只有女消防員的遺體被發現。

  據了解,這名犧牲的女消防員名叫薩哈爾·法裏斯,當地時間8月4日,她隨其他9名隊友前往貝魯特港口區撲滅大火。然而,就在他們抵達的短短幾分鐘後,港口區發生了第二次劇烈爆炸,十名消防隊員以及他們所乘坐的兩輛消防車全部不知所終。

  犧牲的女消防員薩哈爾·法裏斯。(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據她的未婚夫介紹,薩哈爾·法裏斯今年25歲,兩人原本計劃明年6月成婚。在社交媒體上,她被網友們稱為“黎巴嫩的新娘”,當地人也為她舉行了一場隆重的白色葬禮,葬禮上,人們走上街頭,為其扶靈送行。

  對于女人來説,25歲無疑是充滿憧憬和希望的年齡,尤其對于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女人,更是如此。但因為這場大爆炸,她的生命旅程戛然而止,有太多的美夢無法實現,有太多的幸福無法品味。

  雖然無法身披婚紗,和所愛之人白頭偕老,但她身著消防服,“偏向火山行”的“逆行”壯舉將注定為無數人所緬懷、銘記。

  廢墟中彈琴的老奶奶 用“友誼地久天長”傳遞絕望中的希望

  常年的戰亂、低迷的經濟、凋敝的民生,洶涌的疫情……黎巴嫩的老百姓長期生活得“並不如意”!爆炸過後,港口倉庫區被夷為平地,港區內糧倉被摧毀……這場浩劫無疑將重挫黎巴嫩的經濟,令當地民眾的生活“雪上加霜!”

  8月9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名男孩觀看爆炸過後貝魯特港口區內的殘骸。 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 攝)

  但面對無情的災難,仍有人抱有希望。最近在社交網站上“刷屏”的一段視頻顯示,一位老奶奶在一片狼藉的家中,用鋼琴為家人彈奏了一曲《友誼地久天長》,她的孫女將這一時刻描述為“灰燼中的美麗”。

  視頻截圖

  據媒體報道,這位老奶奶可謂命途多舛:戰亂時期,老人的家就曾遭到破壞,而在這次大爆炸中,老房子再次遭到了極大的損毀,面對殘破的屋子,老奶奶走到陪伴自己多年的舊鋼琴前,靜靜彈起那首《友誼地久天長》,用琴聲為遇難者悼念的同時也奏出了“絕望之中的希望”。

  視頻發出後,無數網友被老奶奶的舉動所感動,有人評論説:“聽得鼻子發酸,願這座城市盡快好起來!”有網友表示“貝魯特永遠不會死去。”

  浩劫過後,生活仍須繼續。逝者請安息,生者要堅強!哪怕山崩地裂,風雨如晦,仍要樂觀向上,唯有愛與希望,地久天長!

 

策劃:劉加文

監制:夏小鵬 徐倩

作者:徐海知

視頻:丁悅

校對:畢秋蘭 劉新

來源:部分文字綜合新華社 央視新聞 人民網 中國新聞網 環球網 新京報

新華網海外傳播中心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