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總統就敘局勢放狠話
2020-02-21 15:0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與俄羅斯就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局勢的第二輪談判又沒有結果。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9日表露不滿,稱俄方遠未滿足土方所提條件,土方已經做好軍事行動的“萬全準備”,伊德利卜一仗“只是時間問題”。

  土俄第二輪談判17日和18日在莫斯科舉行。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19日證實,這次談判沒有取得成果。上一輪談判上周在安卡拉舉行,同樣無果而終。

  埃爾多安19日告訴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議員,土方將“不惜一切代價”,確保伊德利卜成為“安全區”。

  他説:“如果與我們對話的國家不在伊德利卜做該做的事,那麼我們來做。迄今我們尚未從談判中得到我們想要的結果。我們已經完全準備好在伊德利卜展開我們自己的行動,我們隨時可以發起行動。”

  埃爾多安還話裏有話地朝俄羅斯喊話:“我們不會把伊德利卜讓給敘利亞政權及其背後的鼓動者,他們不了解土耳其的決心(有多大)。”

  伊德利卜省位于敘利亞西北部,與土耳其接壤,是極端武裝和土耳其支援的敘反對派在敘境內最後一塊主要地盤。敘政府軍一直希望收復伊德利卜,發起過多輪軍事行動。土俄2018年達成伊德利卜非軍事區協議,在敘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之間劃定緩衝區。不過協議沒有全部落實。

  敘政府軍去年12月起在伊德利卜省及周邊地區發起新一輪軍事行動,從反對派武裝手中奪回大片土地,包圍了土軍設在伊德利卜的部分軍事觀察點。土軍和敘軍本月早些時候罕見地爆發正面衝突,造成雙方人員死亡。

  土方隨後通牒敘軍月底前後撤,否則土方將採取軍事行動。土軍最近幾周一直在調遣兵力增援伊德利卜。按照美聯社説法,土軍近期增兵規模“數以千計”。

  不過敘方眼下沒有後撤的意思。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17日發表電視講話,祝賀政府軍在西北部地區的軍事進展,誓言繼續追擊“恐怖分子”,直至奪取“全面勝利”。(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