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警告英國:歐英談判或將成“手撕戰”
2020-02-18 10:0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16日警告英國,歐洲聯盟與英國的貿易談判可能陷入激烈“血戰”,就漁業權等議題“互撕”。法方同時看淡歐英今年年底前達成協議的可能性。

  英國回應説,不求歐盟給予特殊對待,只願獲得類似加拿大等友國與歐盟達成的貿易條件。

  【法國期“血戰”】

  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當天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説,歐英談判“貿易議題和未來關係機制”時“將相互手撕”,“但這是談判的一部分,每一方都會捍衛自身權利”。

  英國1月31日正式脫離歐盟,隨後進入“脫歐”過渡期,與歐盟的貿易維持現狀。雙方希望在今年年底過渡期結束前就未來關係涵蓋的貿易、安全等議題達成協議。

  法新社報道,英國以外的27個歐盟成員國正就未來關係提出各自要求,其中法國立場尤其強硬,牽頭多國公開主張今後繼續在英國水域內捕魚。但英國希望全面自治,限制歐盟漁民進入。

  來自法國漁業大省布列塔尼的勒德裏昂16日説,如果歐盟船只被禁止進入英國水域,法國將呼吁歐盟禁止英國在歐洲大陸銷售漁獲。他説,英國人“把超七成漁獲都卸在”歐洲大陸,法國政府不會就這一議題“妥協”。

  英國“脫歐”後英歐關係談判定于下月開始。雙方就相關議題已顯現衝突。負責英國“脫歐”事務的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先前指出,歐盟首要關注漁業和安全議題,以及確保歐盟企業獲得公平貿易條件。

  巴尼耶上周説,英國不應自欺欺人,以為歐盟會不設任何附加條件便允許英國金融服務企業進入歐盟市場。

  勒德裏昂16日對歐英今年年底前達成協議表示懷疑。他説:“希望談判盡快完成,但雙方要探討大量議題和一些難點問題。”

  【英國吁“公平”】

  就法方警告,英國政府很快回應説,雙方仍可能“友好合作”。首相府一名發言人説,英國“沒有要求任何特殊、定制或獨一無二”的待遇,只希望與歐盟達成類似歐盟與加拿大等友好國家業已達成的協議。

  英國《泰晤士報》17日報道,英國“脫歐”談判代表上周已確定立場。首席代表戴維·弗羅斯特定于17日晚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發表演講,公布英國所設與歐盟未來關係願景。

  英國政府新近完成的一份評估報告認為,歐盟與加拿大、韓國和日本磋商貿易協議時設置的條件較寬鬆,包括同意取消至少98%的關稅,但歐盟起草的對英貿易談判要求較嚴格。

  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已就今後不再遵守歐盟在稅務、勞工權益和環境保護方面的法規準則達成一致。他們還會明確提出,英國希望獲得與其他國家相同的條件。

  按照《泰晤士報》的説法,如果法國獲得其他歐盟成員國支援、對歐英談判繼續立場強硬,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所設年底談妥協議的目標可能難以實現。

  約翰遜本月早些時候説,如果雙方屆時談不攏,英國要作“全球自由貿易的提倡者”,即寧願接受歐盟關稅也不接受歐盟法規準則。(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7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