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克蘭執政聯盟破裂 提前舉行議會選舉無望
2019-05-19 09:0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烏克蘭人民陣線黨17日退出與現任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所屬政黨結成的執政聯盟,實際效果是消減新當選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解散議會、提前舉行議會選舉的可能性。

  人民陣線黨黨首馬克西姆·布爾巴克當天在議會宣布:“我們退出現任(執政)聯盟,5月17日起停止聯盟的活動……希望組建一個奉行新政策綱領的新聯盟。”

  烏克蘭議長安德烈·帕魯比説,在議會佔據席位的所有黨派有30天時間重新組建執政聯盟。

  根據烏克蘭憲法,佔據議會多數席位的聯盟可以組建內閣;假如不能在規定期限內組建這類聯盟,總統有權解散議會,提前舉行選舉。另一方面,解散議會必須在議會任期結束以前6個月以上。新一屆議會選舉定于10月27日舉行,本屆議會11月27日結束任期。這意味著,不足一個月後,即使無法組成新的多數聯盟,新總統同樣無法解散議會。

  烏克蘭著名演員澤連斯基4月中旬當選總統,定于5月20日宣誓就職。

  澤連斯基領導的人民公仆黨創建不久,在本屆議會沒有席位。民意調查顯示,高人氣可能使這一政黨在10月選舉中贏得議席,卻不足以佔據多數席位,需要聯合其他政黨組閣。澤連斯基先前説,不排除就任後解散議會、提前舉行選舉的可能性。路透社報道,提前選舉可能有利于人民公仆黨獲得更多選票,在組閣談判中有更大主導權。

  然而,人民陣線黨退出執政聯盟,讓提前舉行議會選舉近乎不可能。(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7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