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毒攻毒?英國嘗試用寨卡病毒消滅腦癌細胞
2017-05-21 06:47: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研究人員將首次利用寨卡病毒攻擊腦癌細胞,尋找治療腦癌的新方法。

  《每日電訊報》19日報道,英國康橋大學準備拿寨卡病毒在惡性膠質瘤上做實驗。惡性膠質瘤是腦部腫瘤最為常見、兇險程度最高的一類,英國每年2200人患病,患者5年記憶體活率僅有5%。

  寨卡病毒能夠透過血腦屏障,攻擊處于發育階段的大腦中的幹細胞,使嬰兒嚴重致殘。血腦屏障類似一層過濾膜,能夠阻擋除至關重要的營養物外的其他所有物質。

  對于大腦完全成型的成人,寨卡病毒往往只會導致輕微感冒症狀。路透社報道,就惡性膠質瘤而言,癌細胞類似發育階段大腦中的細胞。這意味著寨卡病毒或許也會向它們發起攻擊。

  研究人員將在老鼠身上評估寨卡病毒攻擊腦癌細胞的“威力”。

  康橋大學癌症研究專家哈裏·布爾斯特羅德博士説,“如果能夠弄明白寨卡穿透血腦屏障並選擇性地攻擊腦部幹細胞的能力,我們也許掌握了未來治療(腦癌)的關鍵。”“我們希望實驗呈現的是,寨卡病毒能夠讓腦瘤發展放緩”。(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0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