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勒龐演講抄菲永 英雄所見略同?
2017-05-03 11:1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3日電 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在即,“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2日曝出新醜聞:1日她發表的公開演講多處抄襲共和黨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兩周前的講話,有些段落還是直接照搬過來的。

  對此,勒龐的3名發言每人平均回應稱,這是勒龐向落敗對手的一次“眨眼”示意。

  【抄得一字不差】

  勒龐將于7日、即本周日迎來與“前進”運動候選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的終極對決。兩人1日同時選擇在巴黎展開最後的拉票活動,然而就在這重要當口,勒龐發表的演講卻被指抄襲已于4月23日首輪投票中落敗的菲永。

  法國《解放報》稱,勒龐這次關鍵演講因此成為社交媒體上的笑柄。

  按路透社説法,勒龐1日發表演講,其中一部分有關海外法語學習者的內容長約50秒,與菲永4月15日發表的講話一字不差。

  此外,在談到法國的鄰國意大利和德國時,勒龐也沿用了菲永“意大利,我們的姐妹”,以及法國不能成為德國“附庸國”的説法。

  兩人的講話還都引用了法國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總理喬治·克列孟梭的名言。

  英國廣播公司稱,菲永的支援者最先發現了兩次演講的雷同之處,並將其發布在優兔視頻網站上。隨後,“抄襲”成為2日社交媒體推特在法國的第二大熱詞。

  【一次“點頭眨眼”】

  對于網友的冷嘲熱諷,勒龐陣營倒是看得很開,不僅爽快承認,還表示這是勒龐對同樣持右翼立場的菲永的一次致意。

  “國民陣線”一名領導人弗洛裏安·菲利波表示,“完全承認”勒龐的演講與菲永的很像。勒龐此舉是對菲永的一次“點頭眨眼”,旨在對法國的國民身份“發起真正的討論”。

  菲利波還稱,演講體現出勒龐“不是一個黨派心強的人”。

  勒龐的競選經理達維德·拉什利納也表示,演講是對菲永的致敬,這種參考“獲得人們欣賞,包括所有菲永支援者(的欣賞)”。

  另據美聯社報道,“國民陣線”副主席路易·阿利奧特幹脆指出:“我認為對部分右翼人士而言,我們恰恰對國民身份和獨立性有相同理念。”

  截至目前,菲永方面尚未就勒龐的所謂致敬之舉表態。因身陷“空餉門”醜聞而落敗後,菲永曾呼吁支援者把票轉投給馬克龍。

  美聯社和路透社分析,勒龐和馬克龍目前正積極爭取其他9名落敗候選人支援者的選票。勒龐此次抄襲正是試圖接近菲永的支援者。

  英國廣播公司2日公布的最新綜合民調結果顯示,馬克龍與勒龐的支援率分別為59%對41%。(記者海洋,編輯魯豫,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 決戰逼近 馬克龍批勒龐“反法國”
    記者 趙怡蓁】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5月2日報道,法國總統大選決戰逼近,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與極右翼候選人勒龐于當地時間5月1日國際勞動節之際唇槍舌劍,針鋒相對。前者指責後者是“人民的對頭”,馬克龍則猛批勒龐“反法國”,並警告若她當選總統,法國將走上“不歸路”。
    2017-05-02 10:13:45
  • 法媒:法國總統候選人馬麗娜·勒龐稱“歐元已死”
    據此間媒體30日報道,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的總統候選人馬麗娜·勒龐表示,她認為“歐元已死”。如果她當選總統,法國將重新擁有本國貨幣。
    2017-05-01 08:06:11
  • 勒龐“加速”脫歐 法總統發出"圍剿"動員令
    4月29日,法國極右翼總統候選人瑪麗娜·勒龐(右)與尼古拉·杜邦-艾尼昂在巴黎國民陣線總部出席新聞會。(新華/法新)  勒龐與杜邦-艾尼昂宣布結盟的當天,即將離任的法國總統奧朗德呼吁民眾保持警惕。
    2017-04-30 14:21: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86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