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拋棄”英國分兩步走
2017-05-01 07:46:03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9日,頗受關注的歐盟“英國退歐”峰會在布魯塞爾召開。盡管在會議召開之前,歐盟和英國不斷提高調門,指責對方針對自己,但此次峰會的進展卻異常順利。本次峰會的重中之重是確定有關英國退歐的談判立場,也就是人們所謂的談判綱領文件。據國外媒體報道,會議僅僅開始四分鐘,這份所謂的綱領文件草案就得以通過。會議開始約一個小時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就通過推特確認了綱領文件得到通過,並且表示歐盟成員國以此為“堅定和公正的政治任務”做好了準備。

  希望英國放棄“特殊地位”幻想

  對于過去經常爭吵不斷的歐盟來説,此次各成員國以一致的意見快速通過一項談判綱領並不常見。究其原因,是因為這份由各國歐洲事務顧問草擬的綱領文件在過去的幾周中已被反覆討論和修改,各成員國就談判的立場實際上已經達成一致,此次峰會只不過是在程式上對談判立場進行表決通過而已。

  此次峰會通過的談判綱領核心,其實是明確將把歐盟與英國的談判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厘清過去”,英國成為歐盟成員國已經四十余年,在這漫長的歲月中,英國和歐盟在人員、經濟、服務等問題上高度融合,英國退出歐盟需要先在這些問題上進行清算。第二部分是“展望未來”,在英國和歐盟算完舊賬後,雙方要就未來兩者關係展開新一輪談判。

  盡管此次峰會非常順利,但事實上峰會前歐盟和英國之間的氣氛並不愉快。德國總理默克爾和英國首相梅這兩位歐洲“鐵娘子”態度強硬,隔空喊話。默克爾希望英國不要再抱有幻想,退歐之後,英國不可能有與歐盟成員國同等、甚至更好的權利。她甚至語帶諷刺地指出,英國政府中還有一些人抱有對所謂“英國特殊地位”等不切實際的幻想。

  梅則在一次活動上提醒大家,英國可能面臨更多不確定性,因為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正在聯手對付英國。事實上,梅一直希望英國和歐盟未來的經貿關係能放在第一階段與歷史問題一起談判。但在這個問題上,歐盟態度很強硬。

  兩位“鐵娘子”間的博弈

  峰會召開前夕,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呼吁歐盟在雙邊談判中採取強硬態度。他説,有關退出這一國家共同體的談判“不應削弱英國,但我們也不願意歐盟被削弱”。在英國通過公投宣布退出歐盟後,歐盟就始終擔心英國或採取逐個擊破的方式單獨和各成員國進行談判,因此歐盟始終全力維護在對英談判上的團結和一致立場。由于目前德國已經是歐盟無可爭議的領頭羊,因此外媒評論“脫歐”談判已經成了默克爾和梅兩位“鐵娘子”之間的博弈。

  目前來看,歐盟最關心的是“人”的問題,也就是歐盟公民的權利問題。據統計,英國退歐將直接涉及到450萬人的直接利益,這些人中有一部分是生活在英國的歐盟公民,也有一部分是生活在歐盟的英國公民。歐盟希望英國能夠向在其國土上居住滿五年的歐盟公民給予永久居留權,但這對于依靠限制移民口號贏得支援的梅政府來説,顯然存在很大困難。

  對于“錢”的問題,歐盟希望英國在2019年正式脫離歐洲後,能夠繼續繳納一年的歐盟會費,用以歐盟處理其退出後的後續問題。

  (趙海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82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