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述的故事 | 這,就是“共和國搖籃”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 | 這,就是“共和國搖籃”
2021-10-01 11:52:00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紅色,是這片土地炫目的符號。

  瑞金,這座被赤色浸潤血脈深處的紅色故都,目睹了“紅色中國”的建政傳奇,培育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崇高理念,見證了鮮血凝固的精神之塔,孕育了新中國的未來。

  歷史在這裏回響,偉業在這裏啟航。本期《習近平講述的故事》,帶您走進“共和國搖籃”,探尋這片土地的歷史與光榮。

  

  九十多年前,從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總司令部舊址發出的一道道指令,指揮紅軍勝利粉碎了敵人的第三次“圍剿”,為贛西南根據地的發展贏得了空間。在共産國際的敦促之下,中共中央加快了建立全國蘇維埃中央政權的步伐,以便統一領導全國蘇維埃區域的革命鬥爭。于是將贛西南蘇維埃區域劃為蘇維埃的中心區域,將中共蘇區中央局和蘇維埃中央政府設立在江西瑞金。

  1931年11月7日,瑞金市葉坪村張燈結彩、人山人海,如同節慶。那一天,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布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瑞金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首都,改名“瑞京”。

  謝家祠堂僅500余平方米,卻“裝”下了整個蘇維埃中央政府的首腦機關。在“一蘇大”結束之後,由于當時辦公房間很緊缺,就用木板將祠堂兩邊隔成了15個小房間,作為臨時中央政府九個部委的辦公場所。今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機關,大部分都能夠在這裏找到雛形。

  九十年前,黃豆曾是神聖的選票。舉行選舉時,農民如果不識字,就通過把手中的豆子投入到不同的碗裏,選出自己心目中的人民代表。當年,中央蘇區實行工農兵代表大會制度:村裏直接選鄉代表、鄉代表選區代表,工農群眾登上了國家議政殿堂。

  民心是中國共産黨永遠的“根據地”。上世紀三十年代,沙洲壩村民喝的是又臟又臭的池塘水。為此,毛澤東帶領當地幹部群眾,一起挖了一口井,村民從此吃上了幹凈的井水。在挖下這口井的第二年,中華蘇維埃召開了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毛澤東在會上作報告時,就提出來,要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切實解決群眾生産和生活上的問題。

  當年,贛南蘇區240萬人口中有33萬人參加紅軍,60萬人支前作戰。長徵路上,平均每公里就有3名以上贛南籍戰士倒下。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中國共産黨人不斷秉持為民初心、堅定道路自信、永葆奮鬥姿態,朝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闊步前行!

 

  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沈錫權

  制片人:樊華、李興文

  統籌:幸培瑜、韓珅、郭遠明、王志斌

  編導:彭卓、甄曉博、朱宇琪(實習)

  記者:劉彬、余剛

  包裝:夏勇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陽
0101600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