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述的故事 | 血書撼天地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 | 血書撼天地
2021-05-31 13:41:33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這是一段氣壯山河的悲歌:

  嚴刑拷打後,敵人殘忍地割下了他的舌頭。滾燙鮮血,一滴滴墜落于刑臺之上。他卻用腳蘸著鮮血,寫下“革命成功萬歲”,矗立起信念永恒的精神豐碑。

  2019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講述了這段撼天動地的血色故事。這位鐵骨錚錚的共産黨員,究竟是誰?是什麼力量,能讓他忍著劇痛,寫下血書?《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係列特別報道,為您講述百年大黨的動人故事。


  1895年,劉仁堪出生在江西省蓮花縣 ,父親是一位善良的鄉村醫生。父親去世後,劉仁堪家境日趨貧寒。1924年,他來到湖南長沙,成為碼頭搬運工的一員。劉仁堪積極投身到工人運動當中,很快就成為了基層骨幹分子。1925年,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1926年春,受中共黨組織派遣,劉仁堪回到江西省蓮花縣,與當地黨組織一道開展反帝愛國宣傳工作和農民運動。1927年9月,秋收起義部隊攻克蓮花縣城後,召開相關會議,劉仁堪等地方黨員參會。會後,劉仁堪作為向導,將秋收起義部隊帶上井岡山。


  1928年,劉仁堪秘密回到蓮花,開展武裝鬥爭,建立紅色政權。同年6月,蓮花縣工農兵政府正式宣告成立,他當選為第一屆工農兵政府主席。


  在革命群眾心裏,劉仁堪是光明的使者。在反動派眼裏,他卻是眼中釘、肉中刺。1929年5月的一天,劉仁堪被叛徒告密,不幸落入敵人魔爪。


  任憑敵人軟硬兼施、百般折磨,劉仁堪始終堅貞不屈。1929年5月19日,敵人將他押至縣城南門外。在行刑路上,劉仁堪高聲揭露反動派罪惡,被兇殘的敵人割去舌頭,鮮血流到地上。他奮力挺起胸膛,用腳趾蘸著淌在地上的鮮血,寫下“革命成功萬歲”六個鮮紅大字,隨後英勇就義,年僅34歲。


  理想因其遠大而稱之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才叫信念。在建黨百年之際,我們要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斷前進!

 


  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

  統籌:幸培瑜、韓珅

  編導:王志斌、彭卓、李俞輝、曹知秋(實習)

  記者:劉彬、余剛

  包裝:夏勇

  海報:武俊豪(實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園麗
0101600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