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英雄後衛 血戰湘江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英雄後衛 血戰湘江
2021-04-27 11:16:52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于廣西桂林全州縣才灣鎮的紅軍長徵湘江戰役紀念園,向湘江戰役紅軍烈士敬獻花籃,參觀紅軍長徵湘江戰役紀念館,緬懷革命先烈、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

  湘江,見證過一場真實而悲壯的史詩。6000余名紅軍將士在這裏用生命鑄就了“鐵血後衛”的銅墻鐵壁。究竟是什麼力量讓他們寧死不屈,誓為蘇維埃新中國流盡最後一滴血?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怎樣的長徵精神?本期《習近平講述的故事》為您娓娓道來。

  上世紀20年代,閩西地區橫徵暴斂,苛捐雜稅多如牛毛,屬于農民的田地僅有15%左右。紅軍“為勞苦大眾求解放”的思想深得民心。整個中央蘇區時期,閩西先後有10萬工農子弟參加紅軍和赤衛隊。

  後來,閩西各縣獨立團先後改編為紅軍地方主力,陳樹湘任改編後的獨立第七師師長。不久後,這支隊伍與其他隊伍一同整編,成為紅34師。

  中央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利,1934年10月,開始進行戰略大轉移,踏上了長徵之途。紅34師在掩護中央紅軍主力渡過湘江後被敵人截斷,幾乎全部犧牲,師長陳樹湘身負重傷,不幸被俘,用手從腹部傷口處絞斷了腸子,壯烈犧牲,年僅29歲。

  長徵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徵。作為長徵途中關乎中央紅軍生死存亡的關鍵一戰,湘江戰役正是理想信念強大力量的集中體現。新的長徵路上,唯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保持迎難而上、砥礪奮進的精神狀態,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

統籌:幸培瑜、韓珅

編導:王志斌、彭卓、陳曉宇、李俞輝

記者:李俞輝、孟昭麗、林凱、陳旺、覃廣華、范軍威、姚羽

包裝:夏勇

海報:劉高帝(實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陽
0101600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0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