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運城鹽湖夏日再現“調色盤”美景
2019-06-14 08:1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6月13日電(記者王飛航)連日來,隨著氣溫持續升高,位于山西省南部的“中國死海”運城鹽湖呈現出色彩斑斕的美景,從空中看猶如天然“調色盤”,成為夏日一道獨特風景,讓人們不由得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站在運城鹽湖岸邊的高坡上,放眼望去,一望無垠的湖水呈現出不同的顏色,有的火紅似綢緞,有的碧綠如翡翠,有的橙黃像鵝卵……在陽光的照耀下,就像一塊塊的調色板,非常壯觀。

  “七彩鹽湖”的獨特美景吸引了眾多的攝影愛好者前來觀賞拍照。今年34歲的劉沛然是一名攝影“發燒友”,專程從西安開車過來,航拍夏日鹽湖的獨特美景。“在地面上看遠沒有從空中俯瞰來得震撼。你看,航拍畫面上的湖水顏色更加純粹,一條一塊組合成各種圖案,就像一幅天然的七彩畫。”劉沛然説。

  運城市鹽湖區居民劉國力在鹽湖邊工作生活三十多年,熟知鹽湖“習性”。他告訴記者,最近當地溫度不斷升高,最高氣溫已經達到30多攝氏度,鹽湖的湖水蒸發量較大,鹽湖裏的礦物質濃度變大,所以湖水呈現出不同的顏色。比如硫酸鎂含量高的湖水,就會呈現出紅色;硫酸鈉含量高的湖水,會呈現出一種黃色;綠藻豐富的湖水,看上去就會是綠色。

  對此,中國地質科學院鹽湖中心鹽湖與健康研究所所長丁紅霞解釋説,運城鹽湖色彩的變化取決于多方面原因。鹽池中養制的鹵水濃度及成分不同、溫度不同,鹽池中特定生物比如水藻、鹵蟲在不同季節的繁殖速度、數量不同,色彩都會有別。

  運城鹽湖地處晉陜豫黃河金三角地區,是世界三大硫酸鈉型內陸鹽湖之一,總面積132平方千米。由于其含鹽量類似中東“死海”,人在水中可漂浮不沉,故被譽為“中國死海”。地質研究表明,運城鹽湖誕生于新生紀第四代喜馬拉雅構造運動時期,約有0.5億年歷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2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