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0 10:11:52
來源:今晚報

泰達植物資源庫成“賞花秘境”

字體:

  泰達植物資源庫攬春園內上百種花卉競相綻放,備受遊人喜愛。

  連日來,本市各賞花景點遊人如織,但很多人也許不知道,在位于天津經開區八大街旁的北方濱海鹽鹼地區植物種類最豐富的種質資源庫——泰達植物資源庫,隱藏著一處賞春“秘境”,于方寸天地間攬盡津門春色——它就是攬春園。

  走進泰達植物資源庫攬春園,丁香、碧桃、榆葉梅、美人梅、黃玉蘭、紫葉李、珍珠繡線菊爭相綻放。遊人行走在花間小徑,或拍照、或駐足觀賞,紛紛享受著仙境般的美妙春色。

  攬春園西側,是正處于盛花期的海棠區,除了人們熟悉的西府海棠外,還有很多其他品種。據介紹,這些海棠包括垂絲海棠、垂枝海棠、貼梗海棠、湖北海棠、木瓜海棠、北美海棠、珠美海棠等。攬春園東側,穿過一段丁香和紫荊掩映的小路,前面豁然開朗,一排排、一簇簇美麗的櫻花樹燦若香雪般綻放。更奇妙的是,有的樹上竟同時開放著白色和粉色花朵,讓遊人們嘖嘖稱奇。據工作人員介紹,這些櫻花品種包括染井吉野櫻、染井垂枝櫻、松月櫻、大島櫻、十月櫻等,而異色同株是通過嫁接實現的。

  “泰達植物資源庫是我們濱城人的賞花秘境,從春到秋,只要來到這裏就不會讓人失望。”家住開發區的張先生不無自豪地説。據泰達綠化集團工作人員介紹,多年來,泰達綠化集團科研工作者經過不斷探索與實踐,用科技之手解鎖“千年無活的密碼”,逐步創建並完善了一整套技術上合理、經濟上可行的鹽灘綠化技術體係,徹底破解了鹽灘綠化這一世界難題。2010年,泰達綠化集團自籌資金,利用第八大街26萬平方米的區域建立植物資源庫,定位為集科研、科普、示范、觀賞于一體的綜合植物園區,其中更以科研為其主要目的。它是泰達綠化集團承載著多個國家及天津市重點科技攻關項目的科研基地,主要職能為通過引種、觀測、評價,篩選出適宜鹽鹼地生長的綠化植物並加以應用推廣。

  10余年來,集團研究中心持續開展耐鹽鹼植物資源的引種篩選及綜合評價工作,陸續引種評價各類植物資源近6000種,目前仍在圃觀測的植物有近2000種,建立了11個不同植物主題的專類園區,包括百草園、芊卉園、水芝園、集芳園、攬春園、月季園、牡丹園等。對篩選出的優良耐鹽鹼植物,科研工作者們利用多項技術手段開展快繁技術的研究,建立了一批優良品種的快繁技術體係。同時,泰達綠化集團的科研人員以科學技術為手段,不斷嘗試創制植物新品種。

  攬春園是以集中展示各類新優春花灌木為主的專類園區,共布置海棠區、碧桃區、玉蘭區、丁香區、櫻花區等,先後引進植物品種近600個。(張家民 周偉)

【糾錯】 【責任編輯:金鑫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7314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