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0 10:11:25
來源:天津日報

為老服務出新招 用愛心呵護“夕陽紅”

字體:

  圖為在河西區馬場街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志願者及工作人員開展助老志願服務。

  學史力行,如何把“為民”二字落實在行動上?昨日,天津市“寸草心”“手足情”志願助老行動在全國志願服務發祥地──和平區新興街朝陽裏社區正式啟動。活動旨在通過搭平臺、建機制,用愛心呵護“夕陽紅”。

  據介紹,“寸草心”行動核心是“少助老”;“手足情”行動核心是“老助老”,即低齡活力老人幫助高齡困境老人。它是在全市范圍內對原有各類志願助老活動的融入、聚焦、規范、提升和加力。

  “天津已擁有志願服務組織270家,注冊志願者200多萬人。這是我們這座城市的寶貴財富,也是中堅力量。當前,不可否認的是,隨著人口老齡化進程的加快,全市特別是基層民政為老服務能力不足、為老服務人力不足的問題越發突出。人力雖有不足,但是滿足群眾需求、為群眾排憂解難不能等。因此,我們動員志願者等社會力量開展服務,彌補不足,滿足需求,助推養老事業發展,把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落到實處。”市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吳松林介紹了“寸草心”“手足情”志願助老行動的時間表、路線圖。

  經過市民政局和市教委、團市委、市少工委各負其責、動員協商,在自願參與、基層推薦基礎上進行認真遴選,目前,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天津醫科大學、天津中醫藥大學、天津科技大學、天津理工大學、天津音樂學院等14所大學和13所中學以及14所小學通過“一對一”或“一對多”與51個國辦、民辦養老機構結成“寸草心”志願助老對子。

  今年下半年,將總結推廣試點經驗,在全市逐步推開。要逐步簽約結成兩類對子:一是堅持“自願結對、就近就便”原則,全市387家養老機構與全市各大中小學校結上“寸草心 ”志願助老對子,面向入住機構的老人開展志願服務,也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社會組織和各係統志願者、居(村)民積極參與、自願結對;二是遵循“就近相鄰、便于應急”原則,使低齡活力老人與經濟困難、高齡、空巢、獨居老人結上“手足情”志願幫扶對子,面向居家老人開展志願服務。

  在昨日的啟動儀式上,市民政局還發布了“寸草心”“手足情”志願助老行動社會組織公益創投項目徵集重點,其中,“寸草心”項目重點突出對失能老人護理者進行護理、康復技能實訓指導;鼓勵大學生就近聯繫社區,向活力老年人傳授智能手機應用技能的智慧助老志願服務項目。“手足情”項目重點突出心理慰藉、應急救護等常識技能實訓指導;為服務鄉村振興,還設計了對農村活力老人開展種養殖技術培訓提高增收本領的公益項目。此次公益創投項目採取政府購買服務與鼓勵慈善組織、愛心企業讚助相結合的方式,吸引養老機構、社會組織競爭認領。

  實現城鄉老年助餐全覆蓋是我市“十四五”期間養老服務工作的明確目標。全市現已建成老人家食堂1696家,當前,無論是鞏固已有成果,還是繼續拓展助餐服務,志願送餐都是重要一環。為了給愛心鑄造防護屏障,在啟動儀式上,市民政局與人保財險天津分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其中首個合作項目就是為老人家食堂送餐志願者提供意外保險保障。目前,已確定為首批參保的799名志願者上送餐意外險,為每位送餐志願者提供總保額103.8萬元的風險保障。(韓雯 吳迪)

【糾錯】 【責任編輯:金鑫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731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