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2 10:30:56
來源:新華網

讓音符飄進“孤獨世界”

字體:

在天津市北辰區特教學校的“音樂魔方”教室內,周鵬程給患有自閉症的學生上課(3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今年33歲的周鵬程是天津市北辰區特殊教育學校的音樂治療教師,他選擇和“孤獨世界”展開“音樂對話”。

  作為全國首家自閉症音樂康復科學研究中心,天津市北辰區特殊教育學校率先為低年齡段自閉症兒童開設音樂治療課程。周鵬程還參與籌建了一間“音樂魔方”教室,並配合音樂治療床和腦電波監測等方式,幫助學生逐漸感受音樂,學唱歌曲,增強表達情感和語言的能力。針對患病程度較重、生活不能自理的自閉症兒童,周鵬程和其他老師一起,將“音樂課堂”搬到學生家裏。

  2016年,天津市北辰區成立特殊需求教育服務指導中心,專門服務患有自閉症等有特殊障礙的孩子,周鵬程又多了一個身份——特需中心評估康復部負責人。在這裏,除了要對每個孩子進行科學評估,制定個性化康復方案外,周鵬程還將音樂治療引入學齡前自閉症兒童的康復訓練中,鍛煉他們的語言、社交、肢體協調性,幫助他們慢慢達到進入普通學校學習的水準,最終實現融合教育。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金鑫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728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