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27 15:08:09
來源:新華網

格力零碳源空調為推動建築節能降耗貢獻力量

字體:

12月3日,由格力電器主導的光伏國際標準提案IEC TS 63349-2《光伏直驅電器控制器 第2部分:運作模式和顯示》草案終稿在IEC/TC 82獲得高票通過,按照流程標準將在2022年2月正式發布,這標誌著格力電器在國際標準化工作中再次取得新突破。

在“雙碳”目標背景下,以及基于多年來針對光伏技術的研究,格力電器創新性推出應用光伏直驅控制器的“零碳源”空調,讓空調從“耗電大戶”變為“低碳先鋒”,該産品將光伏與儲能結合,通過利用清潔能源實現降低建築物能耗,由此為我國能源結構轉型提供新思路。

深耕光伏直驅電器行業,不斷在國際標準領域取得新突破

據了解,最近剛剛獲得高票通過的IEC TS 63349-2《光伏直驅電器控制器 第2部分:運作模式和顯示》草案終稿(DTS)是光伏直驅電器行業的首份國際標準,該國際標準正式發布後,將填補行業標準空白,為光伏直驅電器的設計、檢測、認證提供依據。

IEC/TC 82太陽能光伏係統技術委員會是國際上太陽能與光伏發電技術權威標準組織,目前包括光伏術語、集中式光伏組件、光伏係統、非集中式光伏組件、光伏平衡部件、光伏電池、光伏支撐部件等7個標準化工作組。由格力主導的IEC TS 63349-2所屬的WG 6工作組負責光伏太陽能係統平衡部件的標準化工作。本次IEC TS 63349-2的草案終稿投票共有18個成員國參與,17個國家投讚成票,投票通過率為94.4%。

IEC TS 63349-2標準提案定義了光伏直驅電器控制器的運作模式,同時規范了控制器界面的顯示要求,有助于制造商建立統一的人機交互界面,從而讓用戶能對不同制造商生産的光伏直驅電器的工作狀態都能清晰了解,並且可以根據需求對電器進行控制。

“標準提案歷經2018年5月美國芝加哥會議的提案初步設想、2018年10月韓國釜山會議的提案初稿演示、2019年5月珠海會議的提案大綱完善、2019年12月荷蘭阿姆斯特丹會議提案一致認可後最終獲得高票立項通過。隨後成立了由中國、美國、德國、加拿大、日本、泰國等專家組成的項目組,後又歷經多次工作組會議和PT會議的討論和修改,終于在今年12月份迎來草案終稿的投票通過。”格力有關負責人説。

(圖為格力光伏(儲)空調係統運作原理)

此外,由格力主導的另一份國際標準提案IEC 63349-1《光伏直驅電器控制器第部分:通用要求》也于2020年10月高票通過了立項階段。IEC 63349-1主要規定了光伏直驅電器控制器與電網的連接要求、光伏直驅電器控制器在控制光伏係統運作時各部件的協同合作要求、光伏直驅電器控制器在控制光伏係統實現各運作模式切換時的過渡時間限制和響應速率要求以及光伏直驅電器控制器的能效要求等。

格力能夠主導兩份光伏直驅電器國際標準的制定工作,離不開多年來在光伏直驅電器行業深耕細作。在“雙碳”目標的大背景下,格力電器希望能夠通過高標準引領行業,加快推進暖通空調行業對于清潔能源利用,由此降低建築能耗的用意顯而易見。

利用清潔能源助推建築領域節能降耗

我國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既體現了我國在環境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的責任和擔當,也有利于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綠色低碳發展和提升國際影響力,是一項重大的戰略決策,影響巨大。

與世界主要碳排放國家相比,考慮到我國人口數量、發展速度、經濟規模以及資源稟賦特點,我國實現“碳中和”目標,面臨體量大、任務重,時間緊,高碳化石能源佔比過高,能源利用效率偏低、能耗偏高等壓力。特別是我國能源結構是以高碳的化石能源為主,佔比達到約85%,其中煤炭的佔比達到57%。

當前,國際范圍內都面臨著能源緊缺、氣候變暖、環境污染等問題帶來的危機。在“雙碳”以及“能耗雙控”背景之下,一場全球范圍內綠色低碳轉型大潮正在形成,各行各業都在研發低碳技術、産品和方案。

具體到建築節能領域,有研究表明,空調能耗佔社會能耗15%,空調負荷佔建築尖峰負荷的30~50%,空調降耗是建築節能關鍵。其中,清潔能源的利用對我國乃至世界節能減排工作的推進具有重要意義。這也意味著,供給側清潔替代、消費側電氣替代將迎來歷史發展機遇。

(圖為格力-清華大學研發的“零碳源”空調技術獲獎現場)

為了響應國家“雙碳”戰略,減少碳排放,格力在光伏儲直驅變頻空調的基礎上進一步創新,研發出“零碳源”空調技術,全球94個國家的2100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全球制冷技術創新大獎賽最高獎,是唯一獲得此項殊榮的中國企業。

據了解,格力“零碳源”空調從節流層面入手,創新並行梯級壓縮制冷、充分利用自然冷源,將光伏與儲能結合。來自全球制冷技術創新大賽組委會的數據顯示,格力“零碳源”空調可以實現減少碳排放85.7%。

在光儲技術方面,格力將光伏發電技術、儲能技術、高效變頻多連線技術及能源資訊智慧管理技術進行有機結合,利用光伏、儲能實現變頻多連線組內部的直流化,開發了直流光儲變頻技術並完成對三元換流控制等關鍵技術的研究。

該技術具備並離網多種運作模式,可實現係統的並離網多模式運作及自由切換係統用電不依賴于電網,用電自給自足,通過儲能單元的引入,消除光伏發電間歇性對電網的不利影響,係統用電實現光伏儲能互補,能量可用可儲;同時,通過能源資訊智慧管理技術,實現了係統發電用電儲電的智慧調度,係統總體用能節能並可支撐電網的恒功率運作、峰谷平抑等電力需求。

在儲能係統方面,格力零碳源空調係統採用格力鈦,具有安全性高、使用壽命長、容量無衰減、快充放、耐寬溫等優點。2021年7月,由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組織的“高安全大倍率儲能係統關鍵技術研發與應用”科技成果鑒定會上,銀隆新能源“高安全大倍率儲能係統關鍵技術研發與應用”在鈦酸鋰電化學儲能技術領域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堅持技術立企,以創新科技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

早在2012年,格力就已啟動“光伏空調”項目,開始研發基于清潔能源的顛覆式零碳空調係統技術。

2013年,格力電器自主研發的光伏直驅離心機係統被鑒定為“全球首創,國際領先”,該係統首先實現了光伏發電和大型中央空調的無縫融合,開啟了中央空調“零電費”時代。

2014年,格力研發出了光伏直驅變頻多連線産品,將光伏在空調係統的應用進一步拓展到更廣領域。

2017年,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聯網係統面向全球發布。這一融合了高效發電、安全儲電、可靠變電、高效用電、實時能源控制、能源資訊集中管理、輕量化交互的完整生態係統,將有力促進全球能源産業向清潔化、智能化邁進,打造網絡化的能源新世界。

經過多年發展,格力電器堅持科技創新,格力“光伏空調”獲得國內外高度認可,並相繼榮獲英國RAC制冷行業大獎、2017年度國際品質創新大賽頒獎等。2018年,經權威專家組鑒定,格力“空調光儲直流化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同年,格力憑借《光伏直驅係統及其控制方法》發明專利獲得中國專利金獎,並採用該專利研發出光伏(儲)直流空調係統。

此次格力主導的兩項光伏直驅電器標準提案,再次引領了光伏技術與電器技術的跨領域結合,助推了光伏直驅變頻空調等光伏直驅電器在市場的應用與推廣。

對此,格力有關負責人表示,格力“零碳源”空調係統能夠滿足各類公建、工廠、學校、商場、辦公、酒店、冷庫等不同類型建築需求,已經應用的案例包括西藏光伏小屋、山西大同能源革命館以及格力長沙基地園區等,僅今年上半年已連續中標河北雄安新區招商服務中心、江蘇九裏中心暖通站、匯金商業中心等項目。目前,格力“零碳源”空調係統足跡遍布全球30個國家和地區,服務于國內外8000多項重大工程,不斷以創新科技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

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多次公開表示:“現代工業制造是實現綠色發展的關鍵,技術升級讓我們的産品既可以滿足工業、消費升級的需求,同時也能實現節能減排保護環境,讓中國制造走向綠色制造。”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在光伏直驅電器國際標準的規范下,既安全可靠,又綠色環保的光伏直驅變頻空調等光伏直驅電器將走進千家萬戶,讓人們在享受安全舒適的美好生活的同時,也讓天空更藍、大地更綠。(文/趙秋玥)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