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4 09:35:36
來源:人民日報

進一步激發數字經濟潛能

字體:

  13日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顯示,截至2020年底,中國網民規模為9.89億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70.4%,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用戶總數超過16億。近些年,數字經濟持續較高的增速,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資訊基礎設施的跨越式發展,為數字經濟築牢了堅實根基。如今,我國網上零售額連續8年全球第一,電子商務、線上教育、移動支付等早已與你我息息相伴。互聯網不僅讓生活便捷,更逐漸成為經濟提質增效的重要動能。

  不斷豐富的應用場景,也為數字經濟拓展了廣闊空間。我國市場體量大,需求層次多樣,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公眾和産業界接受、利用互聯網的意識提高,無論是工廠車間,還是偏遠鄉村,數字經濟正滲透到生産生活方方面面。

  面向未來,進一步釋放數字經濟潛力,有必要發揮我國網民規模大、市場應用場景豐富的優勢,加速新技術、新業態、新産業落地。在互聯網發展初期,依靠用戶的快速增長,我國在電子商務、社交、出行等領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在用戶規模增速放緩的趨勢下,我們還需在技術創新、應用上下大力氣,解決痛點,在産業探索上先行一步,形成市場和技術的良性互動,開拓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保持優勢,有針對性地推動新基建也同樣關鍵。進一步完善資訊基礎設施,在讓人們共用技術發展成果的同時,推動數字經濟向基層、向農村延伸,打開更廣泛的市場。未來,隨著我國數字基建提速,更多潛在應用場景將會大量涌現,從而助推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更新迭代。

  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在互聯網與其他産業深入融合的背景下,抓住數字賦能産業的新機遇,將在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上發揮重要作用。(司 南)

  

【糾錯】 【責任編輯:谷雨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5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