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4 09:04:26
來源:科技日報

用好科技“智多星” 辦好基層大事情

字體:

  一個個小程式,一個個小螢幕,一個個“AI網格員”……在基層治理中,它們猶如“千裏眼”“順風耳”“智多星”,發揮著重要作用。未來,這些科技力量,還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加強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外發布。《意見》提出,加強基層智慧治理能力建設,做好規劃建設、整合數據資源、拓展應用場景。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統籌推進鄉鎮(街道)和城鄉社區治理,是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工程。放眼全國,科技推動基層治理的新聞,時常見諸報端。如,深圳市龍華區推出“黨建+科技+治理”創新模式,對接整合26個係統、上萬個能感知設備,實現“一面屏”全面感知社區需求。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搭建“1+9+9+9”智慧物流服務體係,較好實現對大型貨車的精準管理。以前交通檢查站檢查一輛車需要3—5分鐘,平臺投入使用後僅需30秒……

  從這些案例可以看出,通過科技手段的支撐,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基層治理得到了顯而易見的改進——辦事流程越來越簡單,越來越快;辦事提交的資料、要跑的地方、跑的次數大大減少;反映問題的渠道更暢通,政府和群眾關係更為融洽。在全國各地廣大基層直面問題的主動探索中,讓科技支撐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已成為廣泛共識。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意見》對加強基層智慧治理能力建設作出了頂層設計,同時提出了具體的措施,從市、縣級政府要將鄉鎮(街道)、村(社區)納入信息化建設規劃;到實施“互聯網+基層治理”行動,完善鄉鎮(街道)、村(社區)地理資訊等基礎數據,共建全國基層治理數據庫;再到加快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推動各地政務服務平臺向鄉鎮(街道)延伸……一個個舉措,一個個行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必將有力加強基層智慧治理能力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指出:“‘十四五’時期,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利用科技的“智多星”,加強基層智慧治理能力建設,辦好基層的“大事情”,將更好凝合力、聚人心,推動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提高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谷雨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5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