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4 09:00: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科技巨頭“造芯” 全産業鏈景氣高漲

字體:

2011-2021年晶片賽道投融資金額&數量分布

數據來源:企查查

  全球缺芯潮之下,晶片已成為今年最火爆的概念。二級市場上,與年初低點相比,同花順晶片概念指數累計漲超37%,積體電路指數累計漲超65%,板塊內14只個股年內漲超100%,業績方面也頻頻跑出黑馬。多重利好下,科技巨頭紛紛下場加入“造芯”大軍,資金加速涌入,今年上半年晶片領域投融資總額近3000億元,遠超去年全年。機構表示,在政策、資金和業績力推之下,晶片板塊的成長預期不斷升高,全産業鏈景氣高漲,國內晶片板塊迎來十年黃金轉化期。

  巨頭紛紛下場布局 資金加速涌入

  互聯網科技巨頭美團也加入了“造芯大軍”。

  企查查App顯示,7月8日,上海智砹芯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新增美團關聯公司北京酷訊科技有限公司等為股東,公司注冊資本由約1.75億人民幣增至約2.05億人民幣,該公司經營范圍含人工智慧晶片相關軟硬體、軟件開發等。

  無獨有偶,7月5日,據中移晶片官微披露,中國移動旗下中移物聯網全資子公司芯昇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正式獨立運營,進一步進軍物聯網晶片領域,並計劃科創板上市。

  另一巨頭華為公司也有新動作。工商資訊顯示,華為于7月8日注冊成立超聚變技術有限公司,注冊資本7.27億元,公司經營范圍包括信息安全設備制造、人工智慧基礎資源與技術平臺、積體電路設計等。華為近年來不斷加大半導體産業鏈投資,據統計,公司旗下的哈勃投資公司從2019下半年至今已投資超過40家晶片企業。

  此外,立訊精密全資子公司立芯精密智造(昆山)有限公司于7月2日成立;OPPO全資子公司東莞市歐珀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近日也變更了經營范圍,新增設計開發、銷售半導體機器元器件等業務。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晶片相關企業2020年新增近2.2萬家。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有超過90家半導體企業進入A股IPO程式。

  二級市場上,晶片成為今年以來最火爆的概念。同花順數據顯示,自今年2月8日階段性低點以來,同花順晶片概念指數累計漲超37%,積體電路指數漲幅超65%。個股方面,明微電子、富滿電子等14只個股年內累計漲幅超100%,30多只個股漲幅超過50%。

  晶片行業也是機構調研的“寵兒”,據同花順數據,今年以來,賽微電子、新潔能、瀾起科技、兆易創新等公司均多次被機構調研,受到機構調研家數超500家,此外,明微電子、立昂微、華潤微等二十多家公司均曾受到百家以上機構調研。

  晶片板塊迎十年黃金轉化期

  資金正加速涌入晶片賽道。企查查數據顯示,近十年我國晶片半導體賽道共發生投融資事件3374件,總投融資金額超八千億元。其中2021年上半年投融資事件為205起,總金額達2944.02億元,遠超2020年全年的1097.69億元。

  被譽為“産業風向標”的國家大基金動作不斷。7月2日晚,中微公司披露定增情況報告書,合計募集資金82.07億元,其中國家大基金二期斥資25億元認購。7月2日,中巨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啟動IPO,國家大基金持股比例為35.1999%。6月7日,華潤微公告,公司旗下全資子公司華微控股與國家大基金二期等發起設立項目公司,投資75.5億元建設12英寸功率半導體晶圓生産線。

  新時代證券指出,中國已成全球第一大半導體消費國。目前全球不少半導體制造基地都在加緊擴産,國內半導體行業將迎來黃金投資機遇期。

  政策方面,近日六大部委聯合發布的《加快培育發展制造業優質企業的指導意見》強調,要加大積體電路等領域核心技術、産品、裝備的攻關,充分體現出國家對積體電路等關鍵行業的高度重視和支援。

  業績方面,7月12日晚間,射頻晶片龍頭卓勝微披露業績預告,預計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增長180.72%至190.36%。同花順數據顯示,在95家晶片和積體電路概念公司中,84家公司業績預喜,佔比為88%。其中超5成公司凈利潤增速翻番,富滿電子、精準資訊等多家公司業績增速超10倍,明微電子業績增速超9倍。

  在政策、資金和業績助推之下,晶片板塊的成長預期不斷升高。天風證券表示,隨著全球半導體需求持續高漲,供不應求的格局有望持續到年底,市場或隨景氣度的持續進一步上修半導體板塊全年業績預期,進而帶來投資機會。匯添富基金分析指出,中國大陸晶片板塊迎來十年黃金轉化期,高轉化效率是支撐大陸晶片公司高估值的基礎,一批龍頭公司邁入成長新階段。在創新周期、國産替代、行業人才回流大背景下,晶片板塊具備從産品迭代、品類擴張到客戶突破的三重疊加驅動,因此具備相當大的營收、盈利能力彈性。

 

【糾錯】 【責任編輯:趙秋玥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5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