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2 09:04:50
來源:經濟日報

3月份新能源汽車産銷繼續大增

字體: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日前發布了3月份汽車産銷數據。數據顯示,3月份中國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46.2萬輛和252.6萬輛,環比分別增長63.9%和73.6%,同比分別增長71.6%和74.9%。

  國內車市銷量走強,新能源車成為增長引擎之一。3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1.6萬輛和22.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5倍和2.4倍,繼續刷新産銷記錄。還有一個比較明顯的特點是,在新能源汽車主要品種中,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産銷環比和同比均呈快速增長。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許海東分析説,在國內外車企的共同努力下,新能源汽車産品品質提升,滿足了消費者的用車需求。因此,中汽協對新能源汽車全年的銷量表現依舊持樂觀態度。

  國內新能源車企的産銷量快速增長。比亞迪産銷快報顯示,1月至3月累計生産新能源汽車55619輛,同比增長149.22%。蔚來汽車3月份交付新車7257輛,同比增長373.4%;1月至3月共計交付新車20060輛,同比增長422.7%。

  在市場需求的帶動下,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基礎材料、基礎零件、電機、電控、電池以及整車等都取得明顯突破。有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有超過22.8萬家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

  同時,國內品牌高端車型正逐步發力,與國際品牌同臺競技。4月7日,蔚來汽車第10萬臺車下線,均價超過42萬元。蔚來汽車成為中國首個將自主品牌賣出超40萬元均價的車企。

  對此,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原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揚表示,蔚來的成績對中國汽車産業來説是又一個重要的裏程碑,也給中國汽車企業帶來了信心,這證明了自主創新是可以持續的。

  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初具規模。據統計,截至2021年3月,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551萬輛。其中,純電動汽車保有量449萬輛,佔新能源汽車總量的81.53%。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車新注冊登記量佔汽車新注冊登記量的6.21%。

  許海東表示,中汽協年初提到的全年180萬輛的銷量目標保持不變。

  同時,中汽協提醒,3月乘用車産銷數據與2019年同期相比是下降的,這或與晶片供應問題有關。許海東表示,此前中汽協預計下半年晶片供應緊張狀態將出現好轉,但目前判斷需等到第四季度。“晶片影響疊加去年二季度車市開始高速回暖,今年二季度單月銷量增速將受到一定影響。”

  蔚來汽車董事長李斌表示,蔚來汽車接下來仍將面臨包括晶片、技術和服務在內的多重挑戰,“尤其智能電動汽車相關自動駕駛技術,以及電池技術等方面能不能保持産品的領先性,將是終極的挑戰”。(記者劉瑾)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18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