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9 08:41:54
來源:北京日報

跨境電商為何屢現奢侈品真假羅生門

字體:

  跨境電商平臺唯品會近日陷入了一場“真假Gucci腰帶”的風波之中。昨天,唯品會表示,再次將退貨的 4件Gucci腰帶送往中國檢驗認證集團廣東公司進行二次鑒定,結果顯示這4件商品符合品牌/制造商公示的技術資訊和工藝特徵。這是繼得物App回應唯品會所購Gucci腰帶為假貨,復核結果仍為非正品後,雙方來自中國檢驗認證集團的檢測報告再次出現大相徑庭的結果。

  兩家平臺“互掐”腰帶真假

  日前,有消費者反映在將唯品會上購買的Gucci腰帶放到得物App轉售時,被平臺鑒定為假貨。此後,多位購買了同樣商品的消費者均表示經第三方鑒定所購商品為假貨,累計金額高達33萬元,相關話題一度登上微博熱搜。受此消息影響,4月7日收盤,唯品會股價大跌6.29%,每股報收29.52美元,總市值蒸發超13.5億美元。

  昨天,唯品會官方微博發文回應:“近期,有用戶在唯品會購買了Gucci腰帶後,持某App‘鑒別未通過’的截屏或短信向我們提出了退貨要求。出于保障用戶體驗的考慮,我們為部分有退貨訴求的用戶辦理了退貨。4月1日和4月3日,我們分別收到了2件退貨商品。4月5日,我們將這4件商品送達中國檢驗認證集團廣東公司進行鑒定。4月7日,唯品會收到反饋,結果顯示這4件商品符合品牌/制造商公示的技術資訊和工藝特徵。”

  而得物App前一日的回應則直接和唯品會的聲明相衝突。“我們對相關用戶提供的Gucci腰帶進行了復核。經核查,相關用戶所提供的Gucci腰帶在得物鑒別結果為非正品。”在得物App發布的長圖中,用戶提供的Gucci腰帶防塵袋刺繡、金屬扣形態、印壓形態等細節與正品差別甚大,還有中國檢驗認證集團在內的4家第三方鑒定平臺給出“倣品”或“未通過”的鑒定結果。

  中檢兩家子公司結論矛盾

  在這樁“羅生門”事件中,值得注意的是,唯品會和得物App給出的第三方鑒定結果都有中國檢驗認證集團的鑒定報告,兩家鑒定結果卻正好相反。唯品會引用的是中國檢驗認證集團廣東有限公司的報告,得物App引用的是中國檢驗認證集團上海有限公司的報告。

  天眼查數據顯示,唯品會委託檢驗的中檢廣東和得物委託檢驗的中檢上海均是中檢集團核心子公司,中檢廣東由中檢、廣州海關後勤管理中心、黃埔海關技術中心、湛江海關後勤管理中心持股。而得物App委託的中檢上海則由中檢和上海海關工業品與原材料檢測技術中心持股。記者注意到,得物App方面提供的4家鑒定機構對消費者所購商品出具的報告,均未加蓋公章。

  對于唯品會與得物有關Gucci腰帶的爭議,Gucci中國表示,已關注到唯品會與得物鑒定爭議的新聞,對此暫時不發表意見,Gucci保證消費者在官方渠道購買的一定是正品,官方渠道包括品牌直營店、官方網站以及相關授權渠道。

  監管真空致使維權無門

  線上電商易陷入真假奢侈品危機,此次唯品會的Gucci腰帶並非首例。2020年7月,抖音紅人“阿醬星”稱自己于6月中旬在寺庫下單了一只Burberry挎包,認為該只挎包“一眼假”,寺庫平臺請鑒定師檢測,結果為假。對此,寺庫客服回應稱線上鑒定只能作為借鑒,並預約了寺庫線下門店鑒定,鑒定結果為真,瑕疵在工藝允許范圍之內。但阿醬星不認可寺庫的鑒定結果,將Burberry挎包再次寄到一家由中檢認證的奢侈品鑒定平臺進行鑒定,鑒定結果為“不符合制造商公示的技術資訊”。

  網易考拉的“加拿大鵝”事件更是曾引發輿論高度關注。2019年,一位消費者通過投訴平臺爆料稱,自己在網易考拉購買的加拿大鵝羽絨服做工比較粗糙,衣服上有多處線頭。隨後,她拍圖並發郵件給加拿大鵝官方鑒定,被告知該商品非正品。網易考拉表示,經公司內部及加拿大鵝官方雙重核查,確認平臺所售加拿大鵝為正品。但隨後,這位女士拿著前兩次的鑒定結果,再次向加拿大鵝官方確認,卻又得到“兩個案例號均為非正品”的結論。

  一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在跨境電商平臺購買奢侈品維權之所以困難,是因為奢侈品品牌商很難認可跨境電商平臺,且國內目前尚無奢侈品鑒定行業標準,監管也處于真空狀態,鑒定領域缺乏權威第三方機構。消費者買到假貨後“鑒定無門、維權無力”,讓不法商家鑽了空子。記者 袁璐

【糾錯】 【責任編輯:淩紀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