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9 08:42: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警惕搜題App 禁錮學生思維活力

字體:

    手機一拍,答案就來。近年來,拍照搜題App成為很多線上教育平臺的引流工具。“用戶體驗”越來越好,使得不少學生群體對其産生了高度依賴。與之相伴的,是持續升溫的爭議:此類App到底是幫助孩子學習還是助長了他們的惰性?

  拍一拍就能得到答案,當前拍照搜題App的功能還在不斷升級,甚至不用拍照,有App只要掃一掃教輔資料的條碼,就可以輕松得到整本書的答案解析。這讓一些自制力較差的學生養成了對拍照搜題App的依賴,搜題App甚至成了他們的抄作業工具。

  搜題App的弊端在學生的使用中逐漸凸顯:一方面,一些學生通過搜題App就直接獲得了作業的答案,並沒有學習思考的過程;另一方面,搜題App良莠不齊,導致答題水準參差不齊,不少答案存在偏差或錯誤,對學生造成誤導。

  如果一些學生因為對搜題App産生依賴,從此養成抄作業的習慣,這顯然就違背了學生使用搜題App的初衷。搜題App應該幫助學生學習,成為學生的“學習助手”,而不能成了扼殺學生學習動力、獨立思考能力的“殺手”。相關平臺應盡好自身責任,對用戶負責,既要提高答案的準確率,避免誤導學生,也要設置“防沉迷”機制,幫助學生自律。

  此外,學生應該做到有限度地合理使用搜題App。這就需要家長在輔導低年級學生作業時,幫助孩子養成正確的學習習慣,比如,可以讓孩子在App上參考解題過程,但不能讓孩子不經思考就擅自查詢。學校也有必要禁止學生在校內使用搜題App,避免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過度依賴搜題App等“外界力量”。

  要避免搜題App出現“雙刃劍效應”,關鍵要避免搜題App的過度使用,不讓學生們對其産生依賴。這就需要家長、學校等相關方面重視起來,做好對學生的引導和教育工作,不讓搜題App的自由使用、過度使用禁錮了學生的思維活力。避免搜題App對孩子的思維能力實行“降維打擊”,折斷了本能讓孩子飛得更高的翅膀。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