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9 08:42:01
來源:北京日報

視頻網站“薅羊毛”應有度

字體:

  繼去年11月愛奇藝漲價之後,騰訊視頻也于近日官宣將于4月10日對騰訊視頻VIP會員價格進行提價。根據公告,VIP會員單獨購買價由每月20元漲至30元,連續包月的價格由15元漲至20元,非連續年卡套餐價格從198元攀升至253元,漲價55元,漲幅達27.78%。

  去年11月,愛奇藝正式調整了9年未變的VIP會員服務價格,涉及連續包月、月卡、連續包季、季卡、連續包年、年卡,從具體漲幅來看,月卡此前價格是19.8元,漲價後達到 25元,漲幅在26%左右。

  對于視頻網站相繼漲價,不少網友發聲吐槽,有的表示已經停止交費,等有要看的劇再購買VIP會員,還有的網友表示將回歸電視。但無論如何,在版權付費市場培育成熟以及頭部視頻網站高度掌控行業優質資源的大背景下,會員費逐步提價可能難以避免。

  視頻網站醞釀會員費提價由來已久。國內的視頻網站會員價格在制定之初就維持在每月20元上下,年卡價格在200元上下。

  此次愛奇藝、騰訊視頻打破多年價格冰封期相繼提價,顯示出視頻網站迫切希望通過提價走上良性迴圈的道路。截至目前,國內視頻網站的三大公司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仍處在持續性虧損狀態,這些頭部視頻網站歷經多年減虧之後,目前每年仍動輒巨損數十億元,盈利拐點遙遙無期,而會員服務收入現在已成為視頻網站營收第一大支柱。提高會員服務費已經成為視頻網站改善企業營收狀況最有效的手段。

  另一方面,會員費開始提價也意味著愛奇藝、騰訊視頻等行業巨頭已經完成對長視頻領域的布局和控盤。財報顯示,騰訊視頻付費會員數已達1.23億。而愛奇藝去年的提價似乎也未造成用戶大量流失,根據愛奇藝2020年四季度財報,其付費會員小幅回調後依然達1.02億。

  從行業環境來看,傳統電視臺購買力斷崖式下滑,電視劇制作公司越發趨于謹慎,很多項目是否能夠開機完全取決于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這三家視頻網站是否“買單”。近年來涌現的大量熱門劇集,如去年的口碑之作《沉默的真相》《隱秘的角落》,今年播出的《贅婿》《司藤》《山河令》等,多屬于視頻網站的定制內容。

  一手是上億人次的付費用戶,一手是劇集行業優質資源的高度集中,造就了頭部視頻網站不斷提升的議價能力。面對巨大的扭虧壓力,短視頻、直播崛起帶來的衝擊,以及會員數量增長的天花板初顯,視頻網站提價意願越來越迫切,比如網劇《慶余年》超前點播“坐地起價”被法院判定違約,以及各種花式收費和令人難以忍受的會員專屬“牛皮癬廣告”,都讓會員付費的含金量不斷縮水。

  其實,相比會員費提價,頭部視頻網站更應該從降低運營成本、制片成本方面入手改善營收狀況,同時著力提升劇集品質讓觀眾願意為之付費。這其中尤為重要的是不能讓用戶體驗大打折扣,否則很可能因為過度“薅羊毛”陷入另一種惡性迴圈。記者 邱偉

【糾錯】 【責任編輯:淩紀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9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