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2 08:59:52
來源:經濟日報

數字經濟已到明晰規則關鍵時刻

字體:

  未來,數字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必須通過營造競爭有序開放包容發展環境、有效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動力、構築經濟社會發展新優勢和新動能來實現,在資本無序擴張,排除、限制競爭,侵害消費者權益等搖晃的地基上,建不起來數字經濟的摩天大樓。

  最近互聯網行業相繼爆出了幾個大新聞。先是中國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官方發布公告,稱快手平臺有不少于1.55億個視頻涉嫌侵權,且拒絕溝通。緊接著,抖音向北京智慧財産權法院提交訴狀,主張騰訊通過微信和QQ限制用戶分享來自抖音的內容,涉嫌壟斷。騰訊則回應稱,相關指控純屬失實,係惡意誣陷。幾乎同時,網易雲音樂兩次發文,指責酷狗全面“山寨”自己的“一起聽”功能及界面設計。

  這幾個“大瓜”,有的是野蠻生長之後的智慧財産權問題,有的是平臺主導的資訊收集與數據使用問題,看似各不相幹,但背後卻指向了同一個症結——我國數字經濟經過十幾年的飛速發展,已經到了急需明晰規則的關鍵時刻。

  再説幾個並非巧合的新聞。近日,有消息稱工信部正在起草“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個人資訊保護管理暫行規定”,明確“知情同意”和“最小必要”兩項個人資訊保護基本原則。更重磅的是,2月7日,《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關于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正式發布;2月8日,市場監管總局又對唯品會不正當競爭行為開出300萬元罰單。

  若幹年後回望2021年的這個2月,人們也許會發現,行業協會、企業和監管部門共同揭開了數字經濟發展新階段的大幕。

  數字經濟作為驅動經濟增長、吸納就業的新引擎,互聯網平臺作為數字經濟時代重要的基礎設施,同樣需要樹立新的發展理念。過去,互聯網平臺有明顯的自我優待傾向,依靠資本擴張、高築市場壁壘,限制競爭,牟取發展。現在,平臺經營者需要將更多資源用于技術革新、品質改進、服務提升和模式創新。未來,數字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必須通過營造競爭有序開放包容發展環境、有效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動力、構築經濟社會發展新優勢和新動能來實現,在資本無序擴張,排除、限制競爭,侵害消費者權益等搖晃的地基上,建不起來數字經濟的摩天大樓。

  數字經濟時代的競爭是真正的全球競爭。從全球來看,各國反壟斷執法機構高度關注平臺經濟發展,紛紛採取措施加強對平臺經濟領域特別是超大型互聯網平臺企業的反壟斷監管。最近蘋果更新的iOS規則已經明確要求APP必須徵求用戶同意,才能跟蹤用戶個人資訊。此舉是蘋果在用戶數據保護和使用方面建立新規則的初步嘗試,得到了消費者的好評。

  中國的互聯網平臺企業如果還繼續踩在監管模糊地帶、享受監管落差帶來的優勢,其全球競爭力將大打折扣。新出臺的《反壟斷指南》在監管原則中,特意增加了“支援平臺企業創新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的提法,正是有此考慮。

  等著看熱鬧的群眾可能會失望,音集協的公告並沒有妨礙快手成功上市,並一舉成為中國第五大互聯網公司;酷狗與網易雲音樂的互懟中,最熱的一句評論數“大家都是抄”;最受關注的抖音與騰訊案短時間內恐怕很難出結果。然而從長遠看,各相關方反壟斷意識的覺醒,監管部門、企業、社會對數字經濟發展規則的探討,必將深遠影響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格局。

  中國的互聯網經濟發展的時間並不長,其所展現出的澎湃動力與蓬勃生機儼然一個衝勁十足的少年郎。這個少年郎長大了,他要一邊長本領,一邊學規矩,才能和全球優秀同齡人同場競技。我們既要防止他走歪路,也要給他時間,但歸根到底,是希望他健康成長。《反壟斷指南》出臺後,騰訊、美團、阿裏的股票沒有像之前徵求意見時一般齊齊大跌,而是各自安好,説明市場已經領會相關精神了。(佘穎)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
閱讀下一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7088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