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東數科布局“大迴圈”
2020-08-13 09:09:4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王府井置業投資有限公司與京東數科集團共同打造的數字化商業街。

京東數科在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展示産品和技術。(資料圖片)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得到基本控制,國內經濟大迴圈的新格局正在形成。這無疑為中小企業發展帶來新機遇,也為數字化科技應用帶來新市場。對于新的發展機遇,京東數字科技集團通過為城市裝上智能作業系統,以科技助力銀行數字化轉型,用AI精準獲客讓線下投放效果增長,用AI科技、智能城市、數字行銷、金融科技“四駕馬車”為國內企業賦能,為經濟增長助力。

  京東數字科技集團副總裁、金融科技群組總裁許淩介紹,隨著企業數字化能力的提升,服務客戶的范圍在不斷拓寬。“比如,過去京東數科與商業銀行合作,為銀行輸出信用風控業務、發聯名卡、代銷銀行産品等。在整合組織模式後,京東數科可為商業銀行提供所有解決方案,除了在支付、財富、資管層面等金融科技的合作之外,還獲得了廣告宣傳、數字行銷、AI科技等多項非金融業務。”許淩説。

  助力中小企業成長

  中國信通院不久前發布《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顯示,截至2019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達35.8萬億元,在GDP中所佔比重已提升到36.2%。但受限于戰略認識、數字技能、資金儲備等多方面因素影響,廣大中小微企業迫切需要數字化升級“拐棍”。如果擁有給力的外援,就不需要企業真的懂AI,只需要用對懂AI的人。

  京東數科推出的“首席增長官”就是這樣的外援——通過連接實體經濟場景和用戶,以AI等前沿數字科技為基礎能力,深入到各行業産業鏈、供應鏈,推動産業數字化,與行業企業重塑新的增長。

  在許淩看來,過去7年,京東數科經歷業務增長和業務范疇的擴張,已不是單純做金融的科技公司,或做金融行業相關的科技公司,這一方向的布局在2018年下半年京東數科組織升級的過程中就已明確。

  2018年,在京東金融升級為京東數科之際,就已確立了幫實體産業做數字化的方向。此後,京東數科的戰略路徑更加清晰:以數字科技為抓手,深入各個産業鏈條,使行業實現深度數字化運營。AI技術和機器人、智能城市、數字行銷、金融科技四大板塊成為其核心市場。

  産品和技術在升級,京東科技的發展戰略也在迭代。京東數字科技集團副總裁、金融機構合作部總經理楊輝認為,數字化在産業升級的過程中扮演的並非是單純的工具角色,而是幫助企業整體競爭升維,幫助客戶解決3個核心問題:降低成本、提高收益率、控制風險。京東數科會幫助客戶形成一係列的解決方案,幫助客戶實現降本增效、提升用戶體驗,從而進入良性迴圈,實現增長。

  形成“四駕馬車”業務格局

  數字化落地與理想實現的過程同樣不會一帆風順。産業數字化“痛點”並不少——從京東數科涉及的産業矩陣看,金融、資管、零售、商旅出行、生活服務、工業、農業、大宗商品流通、廣告行銷、城市公共服務等大量産業,每一個垂類的每一個客戶都有自己專屬定制化的需求。但有一點是共性的,即所有的行業和企業都期待一種長期的良性增長。

  例如,零售行業“痛點”是疫後消費需求,京東數科如何賦能企業“引流”和“防控”並舉?在北京王府井商業街,王府井與京東數科共同打造數字化商業街,助力疫後消費“回血”。6月6日,在北京市消費季啟動當天,由王府井置業投資有限公司與京東數字科技集團共同打造的一條“線上線下融合的數字化商業街”也正式面世,在5G、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基建技術的支援下,消費者可以通過“魅力王府井小程式”同時逛到“線下物理世界的王府井和線上數字世界的王府井”,這一“雲逛街”體驗吸引了大批消費者回流。

  鋪設王府井“數字雙街”需要科技支撐,京東數科承擔了科技擺渡人的角色,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數字科技新基建為抓手,依托其“智能商業街作業系統”的核心能力盡責出力。

  京東數字科技集團副總裁、資管科技部總經理徐葉潤介紹,在資産管理領域,京東數科還攜手華夏基金,深入資管科技數字化。雙方共同打造企業級大數據平臺,為管理者呈現業務全局視圖,實現企業級數據全景視圖,賦能投研投資決策,提升傳統金融運營效率。

  目前,京東數科AI科技、智能城市、數字行銷、金融科技這“四駕馬車”業務格局已成形,扎根産業底層平臺、服務于生態是其核心的商業邏輯。

  許淩表示:“這4塊業務京東數科會牢牢聚焦,也有信心做到行業最強。在不準備短時間投入資源或者戰略上部署的領域,就開放服務層,引入第三方,將商業機會開放給生態合作夥伴,共同來滿足客戶需求。”

  讓城市更加智能

  産業“數字化”的目標很明晰,眼下京東數科的路徑更加明確:以數字科技為抓手,深入到各個産業鏈條,對行業進行深度運營。

  京東數字科技集團副總裁、智能城市部總經理鄭宇説,目前,京東智能城市作業系統落地雄安新區,並已于今年6月30日通過驗收上線運營。這套係統不僅支撐了雄安現有的政務係統,而且服務雄安集團幾十個業務係統的運作,未來,該係統將會與其他進入雄安的公司安全對接,成為國內智能城市運作的標桿案例之一。

  “基于雄安新區塊數據平臺的數據基底,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未來的雄安新區可開展跨部門、跨領域、跨區域的即時數據處理和數據融合應用創新,包括政務、安全、交通、醫療、物流等各領域的應用係統,都將生長在這個數據基底之上,最終實現整個新區全要素數字化和孿生化,讓新區24小時的運作狀態呈現實時化和規律化,由此可以探索出全新的社會治理模式、公共服務模式以及數字産業經濟的發展模式,真正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鄭宇説。

  在大宗商品領域,京東數科還是客戶的“首席安全增長官”。在京東數科與中儲股份合資公司中儲京科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打造的大宗商品供應鏈協同平臺上,通過應用視頻監控、電子圍欄、智慧叉車、智慧托盤、巡檢機器人等智能設備,可實現大宗貨物的安全管控、實時看貨、精準查詢,為大宗商品交易、交付、融資業務建立底層保障。7月17日,中儲京科的貨兌寶平臺與建行青島自貿區支行、青島諾頓進出口有限公司、中儲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青島分公司共同合作的首單基于區塊鏈技術的電子存貨倉單質押融資順利完成。(記者 周 琳)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聽雨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