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OPPO錨定高端市場 競逐IoT領域
2020-03-09 13:2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OPPO Find X2Watch的發布,再次印證了陳明永在去年底説過的話。

  20191210日,OPPO在深圳舉辦未來科技大會,OPPO創始人兼CEO陳明永在會上表示,“此刻,我要説,OPPO不僅是一家手機公司,有超過一半與人工智慧、5G和智能設備相關。可以看到,萬物互聯就在眼前。”這是他近6年來的再次亮相,也昭示了OPPO在未來的發展方向——全科技鏈路打通。

  在37日剛剛結束的OPPO新品發布會上,姍姍來遲的OPPO Find X2OPPO Watch為萬物互聯的硬體基礎再添戰力,再一次緊握對IoT時代硬體産品的拳頭,同時Find X2兩年磨一劍,宣布其對高端市場的強力競逐。

  産能影響正逐漸恢復

  受疫情影響,全球手機市場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國際數據機構IDC曾預測,2020年第一季度中國國內手機市場會面臨挑戰如疫情在三月份得到有效控制,整體市場將會進入恢復期,預計整個第一季度,國內市場預計會遭遇30%以上的同比下滑。對于2020年全年而言,總體下滑程度會在4%左右。因此對部分手機廠商來説,2020年會是相對困難的一年。

  發布會上,OPPO副總裁沈義人説:中國手機市場的需求可能沒有那麼悲觀,我認為可能與去年同期保持平穩,年出貨量達到3.4億到3.6億部規模。他解釋:“210日逐漸復工後,手機銷售市場逐漸打開,行業復蘇很快,而OPPO2月底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水準。

  目前手機産業鏈上的相關企業都受到一定影響,OPPO副總裁、全球銷售總裁吳強表示:“春節後,OPPO的生産線員工、工程師、管理人員的復工略困難。3月以來,工廠復工率已達80%,而Find X2年前就已完成備貨及生産,其他大部分産品也擁有一定庫存,中國市場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不存在缺貨問題。”

  由于上游供應商也遇到同樣問題,OPPO隨時調整預案,以備隨時出現的問題。OPPO副總裁、新興移動終端事業部總裁劉波對此談到:“由于OPPO的供應鏈係統一直有預案儲備,在疫情開始時,一些位于武漢的供應鏈企業無法提供相應組件,OPPO及時進行備份區域的更換,以確保産品生産完整。”OPPO目前生産制造的全球初步布局已經完成,在中國東莞、成都、重慶均設工廠。印度、印度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孟加拉等國也有自建工廠,這種布局有效地支撐了OPPO全球生産節奏。

  目前全球境況特殊,韓日也有OPPO部分供應鏈企業。“目前來看日韓生産制造的東西都是自動化很高、精密度很高、受人工影響很小的産品,如果OPPO做好預案,提前備貨,這些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劉波説。

  渠道方面,線下門店開店受限,為保障整體銷量,疫情期間也發布了本該線下銷售的Reno3元氣版,同步線上進行首銷。同時OPPO也允許終端銷售導購充分利用私域流量,通過自有渠道進行線上推廣,在各自的朋友圈、消費者群中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Find X2誓做高端市場試金石

  Find X2的發布為其高端市場再次贏得頭彩。首先,用料扎實是高端旗艦的基本功,Find X2不僅在一塊2K+OPPO稱為3K)素質的三星OLED螢幕上實現了120Hz刷新率。同時,得益于一顆獨立的圖像處理晶片,Find X2的視頻畫質可以通過動態插幀和SDRHDR兩項技術進行優化。

  在影像係統上,OPPO的發力也很明顯。Find X2 4800萬主攝搭載了全球首發1/1.4英寸大底IMX 689,雙原生ISO技術,首次搭載全像素全向對焦技術,12bit採樣;4800萬超廣角配備IMX 586,可以直出4800萬像素照片;1300萬長焦鏡頭採用第二代10倍混合光學變焦的潛望式鏡頭;廣角和長焦都搭載OIS光學防抖,配備鐳射對焦,色溫感測器。前置攝像頭為3200萬像素,搭載人臉檢測和色彩保護等技術。在DxO Mark排名上,OPPO124分的成績與小米10 Pro共列頭陣。

  除了大部分旗艦産品相同的高通驍龍865處理器、雙WiFi6等技術。採用65WSuper VOOC 2.010分鐘能充40%的電量,38分鐘充滿是OPPO的獨有技術。

  旗艦産品擁有品牌最高定價,吳強談到:Find X係列是OPPO的絕對王牌,OPPO希望在Find X2這一代産品上提升攝像性能,螢幕直觀觀感性能,把錢都花在技術會更加值得,帶給消費者的價值感和利益會更多,這是道選擇題。

  吳強強調:從競爭和行業的角度來看,作為頭部廠商必須要進入高端市場,對OPPO來講高端市場也是一個增量的來源。

  由于Find X2距離上一代産品相隔兩年,吳強坦言:OPPO一直有信心也有能力制造高端産品,未來OPPO會每年穩定地“逼”自己必須出一款達到Find X係列水準的産品,以提升品牌,創造品牌價值,實現高端産品在國際市場上的大面積落地。由于旗艦産品定位,Find X2銷售地區主力將放在中國、西歐及亞太的某些重點市場。

  IoT戰略機會Watch打頭陣

  OPPO Watch是發布會頭炮,也成為實現全IoT硬體産業的又一鐵拳。陳明永一直保持低調,上次公開現身已是6年前産品發布會。2019年底在深圳亮相時,他提出:“萬物互聯之後,是萬物互融,互聯只是技術聯合,萬物互融一共有技術服務、組織、文化、科技與藝術、人文的融合等四個內涵。”

  未來,智能手機、移動互聯網將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OPPO將在核心技術研發、構建多入口生態、好的服務三個方面持續發力。在談到未來三年計劃時,陳明永表示,OPPO將投入500億元進行研發,關注5G6G和人工智慧以及底層核心技術。OPPO也要做IoT,策略是聚集核心入口,注重高頻率場景,其他向其他合作夥伴開放,打造跨行業生態。

  5G時代不會再有純粹的手機公司,陳明永去年就曾提到過。劉波進一步解釋:“2018年底至2019年,5GAI、雲及大數據技術不斷發展,OPPO看到5G+的技術給未來消費者帶來全新跨越式的體驗。在分析這些技術發展後,公司的IoT産品願景就是要打造多終端、跨場景的智慧生活。目前看到的機會,硬體角度,手機仍是未來主要核心入口,而智能穿戴及智能家居將會是OPPO接下來的另外兩項發力重點,未來也會進入到智能電視行業。

  2020年注定是手機發展變革的關鍵年,在5G時代的風口上求變、求新也是手機企業轉身的一次大邁進。電子産品注定有著應有的進化周期,而高端産品與其背後的市場價值將決定企業品牌未來的實際走向,這也是為什麼眾多企業紛紛在加碼研發費用,擴大産業認知度的原因之一。

  低質低價産品是填充市場的麵包,高端商品才是市場未來剛需的硬菜。同樣,時代演進,5G+IoT+AI擦出的火花最後會變成怎樣的璀璨,讓我們拭目以待。(文/鄭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568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