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培育師: 貧困戶的新職業
2020-02-11 11:20:2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工智慧培育師”張金紅所在的公司還沒開工,但她心裏有些著急,想盡快回到公司。

  張金紅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家人過去居住在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文家店鎮五星村。2019年3月,全家跨區域搬遷到銅仁市萬山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旺家花園社區。

  點擊滑鼠,用一個矩形框選中圖片中需要的部分,並做好關鍵資訊標注,從而讓復雜環境中的圖片細節更加智能地被識別出來,這就是張金紅目前所做的“AI標注”工作。

  何為“人工智慧培育師”?簡單地説,就是人工智慧“理解”人類世界,也需要像幼兒一般經歷完整的學習和認知過程。而機器“消化”海量圖片資訊,需要“老師”分類、標記,手把手進行培育、訓練。“AI標注”作為人工智慧産業鏈上最基礎的工作,催生了像張金紅一樣的“人工智慧培育師”。

  從思南縣農村搬進城後,有兩件事讓她很高興:一是家門口就可以上班,二是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出門打工最大的苦不是工作累,而是放心不下孩子。”張金紅説。

  高中畢業後張金紅就外出務工,到過江蘇、福建等地,進過電子廠、服裝廠。她説,因為沒文化吃了很多苦,現在條件好了,要陪在孩子身邊,讓孩子好好上學成長、成才。她接觸電腦多了,眼界也逐漸開闊,對孩子的教育也更有效果。

  回憶過去的一年,張金紅説,既可以照顧家裏又有獨立的經濟來源,苦點累點值得。2019年8月開始上班,到年底工資收入大約兩萬元。由于是計件式工資,她最近在家裏有些閒不住。新的一年,她期待把工作做得更順手,工資可以更高。

  “從農村來的人,很難想到會從事與人工智慧有關的工作。”王紅梅是張金紅的同事,也是易地扶貧搬遷戶。在她看來,“人工智慧培育師”,完全是“新職業、新體驗”。

  王紅梅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家六口人過去居住在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長壩鎮太平村。2018年9月,全家跨區域搬遷到旺家花園社區。

  “社區給我們提供了工作機會,剛開始接觸的時候有一些挑戰,但堅持下來就沒問題。”王紅梅是第一批參與培訓的學員,經過十天左右學習,她順利通過了“AI標注”考評測試,成為一名“人工智慧培育師”。

  王紅梅對這份工作充滿好奇,覺得每天都能接觸新鮮事物。工作上手以後,月收入有3000元左右。而且,上班離家近,走路幾分鐘就能到,照顧家人特別方便。

  旺家花園社區黨支部書記羅煥楠介紹,2019年7月,支付寶公益基金會、阿裏人工智慧實驗室聯合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挖掘人工智慧産業釋放的就業機會,免費提供“AI標注”技能培訓,並將首個試點落戶萬山區。他説,搬遷進城的老鄉又多了一條就業門路,女性在家門口就業,工作家庭都能兼顧。(記者 汪軍 吳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5558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