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字孿生技術 模擬出城市交通最優解
2020-02-11 11:15:4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模擬城市交通,跑出最優解,再根據模擬結果完善現實交通情況,是數字孿生技術的重要作用之一。

  模擬倣真技術是現代汽車産品與技術研發的重要手段。工業軟件也是汽車智能駕駛産業化的關鍵。記者從“地球克隆計劃3”發布會上獲悉,以數字孿生技術驅動的中微觀倣真、工業倣真等應用,正日益滲透到交通管理、智慧交通及汽車自動駕駛等技術研發中,將在未來城市交通中扮演重要角色。發布會還推出了全要素場景自動化構建平臺及“上海數字孿生係統”。

  何為數字孿生?記者了解到,數字孿生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感測器更新、運作歷史等數據,整合多學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倣真過程,在虛擬空間中完成映射,從而反映相對應的實體裝備的全生命周期過程。最早由美國國防部提出,用于航空航太飛行器的健康維護與保障,隨後逐漸拓展到工業、醫療、智慧城市及其他領域。

  “讓真實世界中需要高成本或很難實現的事情,在虛擬世界裏得以快速實施,這正是數字孿生的意義。”某相關技術企業首席執行官李熠介紹。例如如何找到大城市交通擁堵問題的解決方案,在現實世界中修改道路或者做實地測試非常困難。而在數字孿生技術塑造的場景中可以做成百上千種測試。讓每一輛車、每一條路,甚至很多車道線設計、轉向設計在模擬器內測試,跑出最優解,然後再回到現實世界裏去實施。此次打造的智慧交通方案中,海量感測器數據可以實時同步到數字孿生係統中,數據被關聯起來後,車路通訊、車車通訊能夠變得更加簡單。

  數字孿生技術在智能駕駛汽車産品的設計研發測試中將扮演重要角色。據介紹,李熠所在企業研發的基于物理的51Sim—One倣真係統,通過在網頁端根據汽車産品面臨的不同環境條件,控制車的感測器、雷達、攝像頭等不同零部件,讓車在倣真的環境下運作、測試,大大縮短測試時間,低成本獲取以前難獲取的數據。(侯樹文 本報記者 王 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5557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