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汽車生存愈艱
2019-07-25 08:03:4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力帆旗下盼達用車被曝押金難退,問題頻發,母公司難以助力;共用出行行業“看上去很美”

  盼達用車押金難退的現象仍在發酵。

  盼達用車鄭州、廣州等多地用戶日前在黑貓等多處投訴平臺反映盼達用車押金1000元難退的情況。據多名用戶提供的盼達用車APP退款截圖顯示,大部分用戶的退款等待時間已經超過了盼達方承諾的15個工作日到賬。甚至有用戶反饋,在提交押金退還申請後,幾個月內都收不到退還的押金。

  不僅是盼達用車,身為母公司的力帆如今也自身難保,面臨股權凍結、負債率居高不下,難以為盼達用車提供助力。

  而縱觀整個共用出行行業,據新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至少5家企業停止運營。就在不久前,戴姆勒旗下出行平臺Car2go宣布退出中國市場。有分析人士指出,共用化來勢兇猛,但實際的運營卻考驗重重,看似前景廣闊的共用汽車目前也面臨著節節敗退的局面。

  平臺運營問題難解

  成立于2015年的盼達用車是由力帆控股戰略投資的共用出行平臺,為國內較早涉足分時租賃的出行品牌。資料顯示,盼達用車已在重慶、成都、杭州、廣州、鄭州、武漢、綿陽等城市投入運營。據新京報記者了解,目前盼達用車在全國用戶早已突破400萬人次,投放車輛突破兩萬余輛,是國內注冊用戶最多的分時租賃項目,也是國內第一個以第三方徵信免押金出行項目。

  盼達用車鄭州公司在回復媒體質疑時表示,這段時間的確出現了部分用戶退押金排隊的現象,這與消費者之前傳播的恐慌性傳聞有關,當前公司運轉正常。對于多地出現的退押金難情況,新京報記者7月23日採訪盼達用車工作人員,截至發稿,尚未取得回復。

  事實上,共用汽車也屬于重資産運營,車輛、維護、平臺數據都考驗著盼達用車的資金和整體實力。

  尤其是在車輛維護和運營上,盼達用車備受用戶吐槽。新京報記者從盼達用車吧了解到,一位用戶爆料稱,在近期使用車輛時,經常在預訂車輛之後到達站點發現車輛不能使用;預訂車輛後到站點取車,正副駕駛位車門從外面根本無法打開,需要在後排位置從車廂內部去打開,車輛使用有明顯的問題,有時還會出現空調無法制冷的情況。此外,APP使用上也存在問題,部分站點在還車過程中APP經常提示車輛未在停車范圍內,如果在工作時間范圍內,會有客服處理,如果碰到工作時間范圍以外,則經常會遇到無法處理的情況。

  在退押金方面,盼達用車的處理方式也激起用戶的怨言。一位鄭州用戶在退押金第45天時,咨詢客服仍回復“已經加急處理”,但未見成效。與此同時,盼達用車在鄭州的取還車點也在逐漸減少,這也讓不少用戶對其運營産生質疑。

  據新京報記者查詢“盼達用車”微信小程式顯示,包括鄭州、武漢、杭州在內的多個城市,諸多站點全天顯示車輛數目為0,且有車站點數目不多。

  面臨這樣的狀況,有媒體採訪到盼達用車鄭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員透露,公司目前正常退款,會在最後一個訂單後的30個工作日之內完成退費,並非30個自然日;退押金環節,需逐一審核用戶在用車時是否存在交通違法違章、車輛損毀等情況,退費時間要根據用戶實際使用狀況來定;當前的確出現了退押金“排隊”。起因是某同業品牌在近期退市,傳到消費市場出現了過分擔憂、扎堆退押金的情況。

  “即使真的出現了退押金‘擠兌’,公司退押金也無壓力,只是進度快慢問題。”上述人士補充道。

    力帆“自身難保”

  而身為母公司的力帆控股,顯然已經自身難保。

  據力帆股份日前發布的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重慶力帆控股持有的本公司無限售流通股6.04億股股份被凍結,凍結股份佔力帆控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為97.28%,凍結期限3年,其中已質押股份數5.93億股,未質押股份數1050.18萬股。

  與此同時,力帆股份大股東還進行股權高質押,或預示著大股東和上市公司都存在著財務緊張的壓力。據力帆股份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5月31日,力帆控股持有公司股份約6.21億股,佔公司總股本比例為47.24%。其中,已質押股份數為5.93億股,佔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總數的95.59%,佔公司總股本比例為45.16%。

  力帆股份的生存現狀更不容樂觀。兩年來,力帆股份的資産負債率已高達70%以上。2019年一季度力帆股份總資産為268億元,總負債為193億元,資産負債率達72%。由于流動負債過高,5月17日,上交所對力帆股份發出問詢函,要求其披露未來的還款計劃,並説明是否存在流動性風險和償債風險。

  力帆股份5月25日回應稱,由于問詢函涉及面較廣、所涉及的時間較久並涉及對未來工作的後續安排,部分問題提及的事項仍需進一步確認,同時需評估機構、年審會計師發表意見,經公司向上交所申請並獲準延期回復。

  事實上,力帆汽車在近幾年一直面臨生存困境。除了傳統燃油車受困銷量以外,力帆2006年涉足新能源領域,卻在之後遭遇騙補問題,生産銷售一度被叫停,讓整個企業陷入了惡性迴圈。

  如此狀態之下,力帆控股連力帆股份都難以保駕護航,更遑論對盼達用車的支援。

  而據公開資料顯示,力帆汽車與盼達用車主要是資金往來,即力帆控股對盼達用車增資,並不干涉盼達用車的實際運營。

  共用出行問題凸顯

  近兩年,隨著共用汽車領域的快速發展,共用出行的問題也日益凸顯,一些實力不濟的企業陸續倒下。

  2017年3月10日,國內電動車分時租賃公司“友友用車”稱,由于投資款未如期到位,決定停止運營。友友用車線上APP、伺服器及線下客服、車輛租賃業務均已停止服務,後續將接受用戶退款;2017年10月,共用汽車平臺EZZY也對外公告稱,公司已終止EZZY平臺的服務,並開展清算及清償工作;2018年5月20日,麻瓜出行共用新能源汽車也正式停止服務。

  首汽集團旗下共用出行公司GoFun相關負責人此前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共用汽車車損概率和相應産生的金額較大,且用戶使用過程中出現違法概率較高。僅過去一年,GoFun平臺就産生超20萬條違法記錄,其中用戶主動履約率近40%,被動履約率超50%,如不及時幹預和處理,會嚴重影響平臺正常運營。

  業內普遍認為,共用出行絕對具備市場開發的潛力,但如何運營和發展,考驗著所有的出行企業,任何一個處理不當,都將面臨淘汰退出的風險。

  知名汽車媒體評論人劉世瑜曾就此評論稱,一方面是管理上的問題,涉及我們怎麼樣去從公共資源的角度管理這些車,包括車輛停放、車輛違反交規的處理、報廢、維護以及如今頻出的押金資金管理;另一方面更是用車人的素質,這將決定車輛從使用到回收的全過程。

  運營、盈利等難題亟待解決

  目前共用汽車用戶滲透率在我國仍然不高。市場研究和咨詢公司君迪發布的《2019年中國消費者共用汽車使用情況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消費者對共用汽車領域的分時租賃服務處于“嘗試期”,品牌忠誠度不高。

  此外,實際使用過程中用戶體驗不佳,也可能阻礙分時租賃服務的普及。上述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消費者在使用分時租賃服務時,對服務體驗的關注度遠遠高于汽車品牌本身,消費者最看重的前三大因素分別是還取車方便(29%)、價格及服務(27%)、安全及保險(26%),而關注汽車品牌的用戶僅佔5%。

  需求端增長乏力的同時,平臺運營也是困難重重。《2019年中國分時租賃行業研究報告》顯示,分時租賃成本投入主要包括車輛購置、運營網點建設、車輛保險投入的固定成本,以及車輛折損、停車費用、技術開發維護費用、車輛管理費用、用戶端行銷費用等運營成本,而收入卻幾乎全部來自于車輛的租金。汽車共用是一個非常考慮成本的運營模式,很多平臺的初始成本就比較低,比如盼達用車的成本就遠低于Car2go,初始投資壓力較小,但隨著平臺的推廣和運營都需要大量的資金,後續的資金跟進對于企業的考驗也越來越大。依照現有的商業模式,幾乎所有的運營商都很難達到收支平衡。

  盡管如此,仍有不少企業在共用出行行業堅持。華夏出行黨委書記、總經理岳殿偉在5月10日舉辦的中國汽車藍皮書論壇上表示,目前的共用出行確實面臨了一些困境,但共用出行這個領域時間不長,沒有一個好的商業模式進行借鑒。每家企業都在邊跑邊想,邊幹邊想。

  但是,岳殿偉也表示,現在主機廠紛紛投入到這個行業當中去,不光是國內的主機廠紛紛投入,包括豐田、戴姆勒也都與國內的共用出行平臺合作。全世界的各大主機廠都看好了未來出行行業,主機廠轉型發展。“我想英雄所見略同,未來出行這個行業應該前景是非常好的,怎麼走出眼前的困境,用我們的勇氣去戰勝困難、創造美好的明天是我們思考的問題。”(記者 魏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479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