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常懷憂患意識 鑄就偉大基業
2019-05-22 09:0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淩紀偉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21日接受媒體集中採訪時表示,美國給出的“90天臨時執照”對華為沒有多大意義,華為已經做好了準備。

  在此之前,英特爾、高通和博通這三大晶片公司做出了暫停為華為供貨的決定。而安卓軟件也將暫停為華為新産品提供支援。華為的一部分軟硬體合作商在美國禁令的影響下,已開始了相應動作。

  在美國發出技術禁令後,華為旗下晶片公司海思半導體總裁何庭波發布了一封致員工的內部信,宣布華為海思將啟用“備胎”計劃——多年準備的晶片一夜之間全部“轉正”。這封內部信引發網友極大關注。有網友説,“對華為人臥薪嘗膽,居安思危的大智慧,感動之情綿綿不絕”,“居安思危,自主研發才是王道”。大家普遍希望,華為在艱難中繼續堅韌,自立自強。

  在全球化的今天,一個超級大國,竟然以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方式,封殺一家中國企業,實在令人匪夷所思!美國的這種做法公然破壞全球供應鏈,讓有序的全球産業分工協作網絡遭受重創。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對于今天遭遇的“斷糧”,華為提早備了一艘“諾亞方舟”。事實證明,唯有做好最壞打算,風雨來臨之時,才能我自巋然不動。華為的定力,源于實力,奮勇反擊的底氣來自自研“海思晶片”和手機作業系統。海思成立于2004年10月,至今有近15年歷史。按內部信所説,為了應對這一天,海思數千科學家奮鬥了數千個日夜。

  今天,再來回顧一遍任正非六年前説的那些話,何其具有前瞻性:“(晶片)暫時沒有用,也還是要繼續做下去。一旦公司出現戰略性的漏洞,我們不是幾百億美金的損失,而是幾千億美金的損失。”任正非在《華為的冬天》裏寫道,“十年來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敗,對成功視而不見,也沒有什麼榮譽感、自豪感,而是危機感。也許是這樣才存活了十年。”

  美國的封殺,一方面説明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企業的創新實力足夠強大,另一方面將倒逼中國晶片産業乃至整個核心技術的創新。在航空航太、生命科學、量子通信等領域,中國已經扭住了“命門”,創造了中國人自己的大飛機、高鐵、北鬥導航和諸多原創新藥。目前,人類正在進入以大數據、人工智慧、量子通訊等為代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國已經邁進這場新工業革命的“第一方陣”。我們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可能。

  有備,不一定無患,但無備,必定遭殃。居安思危方能行穩致遠,滔天巨浪方顯英雄本色。封殺只能激發中國人的鬥志,挺直脊梁,奮勇直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452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