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有15顆係外行星“現身”
2018-03-22 07:37:5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太空網20日報道,行星“捕手”開普勒望遠鏡“遲暮之年”再立新功。近日,日本科學家利用開普勒的觀測結果和地面觀測數據,發現了15顆圍繞紅矮星運作的新行星,且其中一顆行星的表面可能有液態水。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的開普勒太空望遠鏡K2任務的觀測結果以及夏威夷斯巴魯望遠鏡、西班牙北歐光學望遠鏡(NOT)等地面望遠鏡收集的數據,發現了這15顆係外行星。紅矮星是一些品質為太陽品質7.5%—50%的暗星。

    在距離地球200光年遠的紅矮星K2-155周圍,該團隊發現了3顆係外行星,每顆都比地球稍大。最令他們感興趣的是,該係統最外側的一顆行星K2-155d,其半徑約為地球的1.6倍,可能位于這顆恒星的宜居區內。而且,該團隊借助已知數據,在三維氣候模擬中對K2-155d進行了建模,結果發現這顆係外行星可能含有液態水。

    盡管這一結論令人興奮,而且提供了一些可能性,但研究人員依然持謹慎態度,他們認為,需要進一步的分析才能確認這一發現。

    最新研究負責人、東京工業大學研究員平野照之表示:“紅矮星係統,特別是最冷的紅矮星,最近才開始受到科學家的青睞,它們是未來係外行星研究的目標,應對其進行深入調查。”

    NASA的“淩日係外行星巡天測量衛星”(TESS)將于今年4月發射升空,該航太器有望為研究人員提供更高的精度,以尋找可支援生命生存的遙遠行星。平野照之説:“TESS預計會在靠近地球的明亮恒星周圍找到許多候選行星,這將極大地促進後續觀測,包括對行星大氣層的調查和確定行星的精確軌道等。”(記者劉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春天裏的“文化符號”
櫻花開 迎客來
櫻花開 迎客來
春暖花開
春暖花開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