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務機器人來了,會計會失業嗎?
2017-12-14 08:1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13日電題:財務機器人來了,會計會失業嗎?

  新華社記者杜康

  財務機器人來了,會計會失業嗎?會計要做大量繁復的工作,是否會首先面對人工智慧的衝擊?財務機器人的面世,加劇了從業者的憂慮。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相繼推出財務機器人。2016年3月,德勤宣布將人工智慧引入會計、稅務、審計等工作,並于今年上半年推出産品。普華永道去年開始為國內企業實施財務機器人計劃,中化國際財務機器人項目今年8月正式上線。

  財務機器人可以做些什麼?據普華永道和德勤介紹,財務機器人目前能做的主要是核對類、收集類等重復性高、技能要求低的工作。比如,與多家銀行不同賬號的對賬,對周報月報數據的匯總梳理,利用內部財務係統、外部稅務係統、進項稅票管理係統、上個月申報的留底稅額等數據源,進行增值稅差額的核對。

  簡單的分錄、記賬和報銷工作今後可能不需要人力了。財務機器人運算速度快,24小時不間斷工作,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由于上市時間較短,財務機器人仍處于客戶匹配和應用磨合階段,大量潛在用戶還在觀望。”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副院長劉勤説。

  目前的財務機器人稱不上智能化,還處于流程自動化階段。“數據標準化和流程自動化是財務智能化的前提。”劉勤介紹,盡管會計行業受準則制約,具有較強的政策性和規則性,但在數據標準化方面並不如意。另外,由于企業業務需求的差異,實現財務流程標準化也非易事。

  “一些企業的財務流程往往根據經驗,經驗代表的規則到底是什麼,需要抽象和梳理出來。”普華永道中國管理咨詢高級經理龐胤傑認為,可用的數據和明確的流程規則,是財務機器人應用的第一階段。

  在數據和流程標準化方面,企業已經有了一些實踐,金蝶、用友、浪潮等財務管理軟件在會計行業廣泛採用。近年來,一些大公司通過財務共用中心,將位于不同地區的會計業務集中到一起,統一記賬和報告,強化了數據和流程的標準化。“企業財務共用中心是應用財務機器人的理想場所。”劉勤説。

  面對財務機器人智能化的趨勢,會計從業者要做什麼準備呢?業界專家認為,人工智慧可以取代人力進行重復性工作,新時代的會計不僅要能記賬,還要了解生産、業務、物流、戰略等多個領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聽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107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