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余額寶最高限額今起下調至10萬元
2017-08-14 08:27:2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個人持有余額寶的最高額度再次下調。根據天弘基金發布的公告,自8月14日(周一)起,余額寶個人交易賬戶持有額度上限調整為10萬份(對應為10萬元),已有存量不受影響。在此前的5月底,余額寶的個人交易賬戶持有額度上限已經下調為25萬元。

  余額寶每人平均購買份額不超過4000元

  2013年,天弘基金和支付寶推出貨幣基金余額寶,每份單位凈值為1元。支付寶的母公司螞蟻金服同時也是天弘基金的大股東,目前持有天弘基金51%的股份。得益于螞蟻金服的代銷渠道,余額寶的用戶數量和規模迅速增長。天弘基金官網的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1季度,余額寶用戶已超3億。

  此次個人持有最高額度的下調會對用戶産生何種影響?余額寶方面表示,余額寶每人平均購買份額不超過4000元,此番限額對絕大多數用戶並無影響。

  據了解,調整後,個人持有如果達到或超過10萬則無法轉入更多資金,而之前已經超過10萬元的賬戶無需轉出。

  事實上,余額寶限額已不止一次下調。在今年接連的兩次下調後,余額寶的個人持有最高額度已經由100萬元調整為10萬元。

  5月26日,天弘基金第一次發布調整公告,自5月27日零點起,個人持有余額寶的最高額度調整為25萬元。彼時,天弘基金表示,調整是為了讓余額寶更符合作為個人小額現金管理工具這一定位。

  螞蟻上線多款余額寶“競品”

  天弘基金在公告中稱,今年以來,余額寶規模增長較快,為了保持余額寶穩健運作,將余額寶個人交易賬戶持有額度上限進行調整。也有分析表示,余額寶限制規模或出于放緩增速和長期穩健管理的考量。

  資料顯示,近些年來余額寶的規模一路走高,2014年6月末的規模為5741.6億元,至2017年一季度末增長到了1.14萬億元,其間翻了一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整個公募基金的規模為9.21萬億,余額寶一只基金就佔到了12%。而根據余額寶的二季度報告,目前該基金規模已經增長至1.43萬億,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貨幣基金。

  對于未來是否會繼續下調個人最高持有額度,余額寶方面告訴記者,沒有繼續下調額度的計劃。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螞蟻金服將平臺和技術對金融機構開放,以前獨佔渠道優勢的余額寶也面臨更多的競爭。目前已有多款其他基金公司的貨幣基金産品上線螞蟻財富平臺,包括博時合惠貨幣市場基金、建信現金增利貨幣市場基金等。

  單從近期的收益表現上看,後兩者略好于余額寶。在年初的一波漲勢後,余額寶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逐漸回落,七日年化收益率由7月12日的4.1%左右已經跌下4%。8月12日,余額寶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92%。對比來看,8月13日,博時合惠貨幣A、建信現金增利貨幣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別為4.599%和4.596%。

  連結

  多款寶寶産品收益率下降

  2017年初,在資金“偏緊”的狀況下,對利率相對敏感的理財産品、貨幣基金收益一路走高,一些平臺的寶寶産品收益甚至一度超過4.5%,逼近銀行理財平均收益率。而隨著市場緩解,包括余額寶在內的多款寶寶理財産品收益下滑。

  根據記者在6月份的統計,彼時騰訊理財通平臺主推的兩款産品收益率穩居前列。騰訊理財通公布的收益數據顯示,兩款産品中,易方達基金易理財在6月21日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為4.53%,匯添富基金“全額寶”則為4.44%,兩者的萬份收益分別是1.18元和1.21元。而根據好買基金網的跟蹤數據,8月12日,兩款産品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經分別降至4.31%、4.15%。

  好買基金網的數據顯示,6月21日,網易理財、蘇寧零錢寶對應的“匯添富現金寶”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都為4.38%。8月12日,“匯添富現金寶”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也降低至4.23%。(記者陳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7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