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周新聞點睛:共用單車憑啥徵服世界?
2017-07-28 15:2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入選中國“新四大發明”,共用單車憑啥徵服世界?無人便利店到底是“風口”還是僅僅“一陣風”? 頂層設計備受熱議?7月24日——7月28日,科技行業都有哪些大事發生?編輯為您回顧本周新聞熱點,梳理新聞背後的脈絡,點評事件影響。

    一、人工智慧

    産業界熱議《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 頂層設計為人工智慧鋪路

    近日,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下稱《規劃》)。《規劃》一經發布,即在世界范圍內引起關注。推動人工智慧産業發展,中國有了係統性的頂層設計。《規劃》是我國第一個國家層面人工智慧發展的中長期規劃,産業界對此如何看待,對《規劃》中哪些內容産生共鳴,如何貢獻自身力量助推中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外企業界相關人士。(新華網)

    【點評】人工智慧更廣闊的發展在于産業應用

    加快推進産業智能化升級,大力發展智能企業,這些在《規劃》中被予以重點突出。作為一項通用技術,人工智慧更廣闊的發展在于産業應用。例如,阿裏雲人工智慧平臺ET正在多個垂直行業應用,工業企業便可直接調用ET的能力,它的價值就在于讓人工智慧這門前沿科技變得更加通用,為“萬物智能”提供基礎設施和智能引擎。根據《規劃》提出的戰略目標,到2030年我國人工智慧將帶動相關産業規模超過10萬億元。面對萬億級産業規模,越來越多的企業將搶灘布局人工智慧,也只有與産業結合人工智慧才能發揮真正價值。

    二、共用經濟

    入選中國“新四大發明” 共用單車憑啥徵服世界?

    不久前,來自20個國家的外國青年評選出了中國的“新四大發明”:高鐵、支付寶、共用單車和網購。這些來自異域之邦的年輕人紛紛表示,“中國式生活”令他們著迷,而共用單車是解決最後1公里出行的“神器”。無獨有偶,近日,在與摩拜單車戰略合作的簽約儀式上,聯合國副秘書長兼人居署執行主任華安·卡洛斯同樣對共用單車讚不絕口。他表示,作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的摩拜單車,以綠色出行縮小了整個世界的距離,讓更多人參與到可持續城市發展的行動中。(新華網)

    【點評】共用單車顛覆了公共自行車的“有樁”模式

    共用單車本質仍是“單車”,最大創新在于“共用”。相比于公共自行車,使用共用單車的手續大大簡化,不用辦卡,只要通過手機下載APP即可借車。其次,用完不用把車歸還到固定網點的車樁,只需將車子停放在路邊劃定的公共停車區域內,既方便下一位用戶的定位與使用,也不會出現因車樁滿載造成無法還車的窘況。與“有樁”的公共自行車相比,這種隨時取用和停車的“無樁”理念給市民帶來了極大便利——人們只需通過GPS和APP來查詢可用單車,並通過手機解鎖車輛。共用單車的蓬勃發展,不僅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城市出行“最後1公里”的痛點,更讓環保出行、綠色交通的理念進一步深入人心,為城市生態帶來了眾多積極變化。支撐共用的關鍵所在,就是實現了從“有樁”到“無樁”的顛覆。

    三、無人超市

    無人便利店,被高估的風口?

    昨日,居然之家在京開出其首家無人便利店——怡食盒子,計劃年內擴張至10到15家。而搶先一步在上海試水無人便利店的繽果盒子,也宣布今年8月要進京。再加上淘咖啡、F5未來商店、小麥便利店……全國各地以智能技術重塑便利店的新零售革命似乎如火如荼。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全球率先推出無人便利店概念的亞馬遜,其“未來超市”依然停留在內測階段,遲遲沒有向消費者開放。在焦慮的資本裹挾下,無人便利店是否能成為真風口?這條智能化變革之路,能否讓實體零售走出高成本困境?(北京日報)

    【點評】無人便利店在企業經營理念與運營能力方面面臨考驗

    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商家降低成本和顧客提升體驗的新需求,催生出“未來超市”新風口。無人便利店能否成為真風口的關鍵在于企業的經營理念和運營能力。當前,無人便利店仍處于概念期,在技術、商業和管理等方面存在諸多短板,有待完善與時間檢驗。例如在人流密集的貨架前識別能力較弱,無法將相關多項核心技術融會貫通,客單價較傳統便利店略低,在後端供應鏈的管理、維護和運營上,企業線上、線下的整體能力面臨嚴峻考驗……作為消費升級時代的新生事物,無人便利店開設的真正意義並不在于顛覆與取代傳統零售業,而是推動商業模式的不斷進化與優化發展。(陳夢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95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