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高校首個財務智能服務機器人亮相
2017-06-08 05:11:0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設備費報銷需要哪些材料和步驟?”“設備採購報銷時,需要預約單、票據原件、設備入庫驗收單……”6月6日在電子科技大學計劃財務處服務大廳,一臺身高1.3米、“大白”形象的智能機器人,正在回答學校科研人員的提問,這是國內首個高校財務智能服務機器人“財寶”的工作場景。

  “財寶”由電子科技大學機器人研究中心與計劃財務處聯合開發,包括放置在學校財務大廳的實體機器人及可供科研人員下載的手機版兩部分。在目前推出的1.0版本中,它的功能包括預約不同服務窗口的財務人員及報賬咨詢等。

  記者在現場看到,與傳統的需要點擊螢幕進行“功能表式”訪問的咨詢設備不同,“財寶”融入了面部識別、語言識別、自然語言理解、深度學習、大數據分析等能力,需要報賬的科研人員僅需要一對一地直接向它提問,即可得到回答。“它的所有知識都存儲在雲端,目前僅在財務咨詢方面,已學習了500余條內容。”電子科大機器人研究中心蘇陽説,聽懂並識別財務問題,並通過語音、圖片、文字、視頻等方式進行回答,僅是“財寶”的初級工作;通過後續開發和數據庫完善,它還能找尋科研人員報賬的熱點、難點,並通過接入財務數據庫實現的一對一財務服務。而為方便科研人員使用“財寶”,團隊還研發了掌上“虛擬機器人” ——財寶APP,科研人員通過它還能與審核、預算等不同財務人員預約報賬時間,免去排隊的煩惱。(記者盛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守候
    守候
    傳統文化潤童心
    傳統文化潤童心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0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