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月三期工程將為載人登月奠定基礎
2017-06-08 05:06:1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總工程師、探月三期工程副總設計師孫為鋼7日在京介紹了中國探月三期工程的整體情況。他認為:“如果再把運載能力和探測器擴大些,並增加生命保障係統,提高産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我們就具備了載人登月的能力。”

  孫為鋼在2017年全球航太探索大會上介紹,探月三期工程將採用長徵五號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將8噸多的嫦娥五號探測器送入太空。工程採用了復雜的方案,要在此前嫦娥三號月面軟著陸的基礎上,突破月面表取採樣、鑽取採樣、月球樣品封裝技術,突破月面起飛技術,掌握月球軌道交匯對接技術,樣品轉移技術,工程中還要實現多次分離,以及高精度的軌道測量和控制。“難度大,我們的收獲也大。”他説。

  孫為鋼表示,該工程帶動了直接相關的宇航技術,係統工程管理、品質控制等管理技術,以及地面倣真、試驗等基礎設施的發展。

  他介紹,航太科技集團建造了火箭振動試驗塔,用于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全箭及部段模態試驗。該設施滿足1500噸的大型火箭全箭動特性試驗需求。針對月面著陸與上升技術建設的大型月球著陸綜合試驗場,以及跨度100米、高110米的著陸塔架等試驗設施,可模擬軟著陸過程與環境。(記者付毅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守候
    守候
    傳統文化潤童心
    傳統文化潤童心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04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