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手機指紋識別真的安全嗎?
2017-05-02 07:15:1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4日,金立演示指紋識別安全防護,硅膠指紋膜被攔下。

  具有終身性、唯一性、方便性的指紋識別,在資訊保密方面的應用已逐漸超過傳統的數字、圖形密碼。近年來,指紋識別已然成為了智能手機的標配,用戶只需進行簡單的指紋掃描,即可在不輸密碼的情況下,完成手機的開啟、轉賬、支付等行為。不過,美國研究人員的最新研究顯示,使用人工制造的“假指紋”解鎖智能手機的成功率高達65%。指紋識別正面臨安全危機,手機廠商們如何應對呢?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應用于智能手機的指紋識別技術基本上都是基于電容傳感識別原理:通過人體的微電場與電容感測器間形成微電流,指紋的波峰和波谷形成電容高低差,進而描繪出指紋圖像。

  4月中旬,美國紐約大學和密歇根州立大學研究人員發布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利用人類指紋某些共同點制作的虛假指紋可以騙過智能手機的指紋感測器。通過電腦模擬,研究人員設計了一係列人造的“主指紋”,與指紋感測器中的真實指紋匹配率高達65%。

  65%看似不高,但實際上已經對指紋識別安全性提出了嚴重的挑戰。

  目前很多廠商在保護指紋方面都是採用晶片級的安全解決方案,把手機從硬體與軟件上分成安全區與普通區兩個區域。安全區屬于硬體加密級別,第三方程式無法訪問。不過,指紋圖像的匹配過程需要由軟件實現,這為駭客們提供了破解的入口。

  業內人士認為,手機通過指紋感測器採集用戶指紋資訊,並將完整的指紋資訊存放在指紋Flash中。由于此時指紋資訊沒有經過硬體加密處理,容易被破解,從而造成用戶的指紋資訊泄露。

  近日,威客安全技術合夥人、互聯網安全專家安琪發布了一則視頻,視頻中駭客只需要一個導電硅膠物,就能夠復制指紋,然後用自己的手指套上這個導電硅膠物並放在手機指紋識別區,順利地打開了多個手機。並且,駭客將復制了指紋的導電硅膠物套在手指上,也可以完成指紋的錄入。

  針對這些弱點,手機廠商開始採用更多的方法來保護指紋,比如將指紋的關鍵資訊進行硬體加密存儲保護,除了指紋驗證外,還採用指紋、血液以及心率信號一同驗證用戶指紋資訊的手段提高安全性。

  安琪告訴記者,在手機指紋安全加密這一塊,需要活體指紋識別方案和指紋加密晶片一起來保障指紋資訊的安全,只有兩者兼備才能算是安全係數較高的指紋加密手機。不過他也表示,安全永遠是相對的。

  1 金立M6S Plus 指紋+血流+心率檢測

  配置:搭載驍龍653處理器

  識別:指紋識別+活體檢測+加密晶片

  售價:6GB+64GB標準版售價3499元

  金立M6S Plus採用了活體指紋識別方案。這種方案可以較好地防范採用普通硅膠指紋膜、導電硅膠指紋膜等破解方式。相較于傳統指紋識別方案,活體指紋識別除了識別指紋外,還需要檢測識別人體血液流速、心率等活體特徵。在識別假指紋,避免指紋Copy上提供了多一層保護。

  記者在現場體驗了金立的活體識別技術,對硅膠指紋膜的防范作用比較明顯。此外,金立M6S Plus還搭載了一顆指紋加密晶片,可將指紋的關鍵資訊進行硬體加密存儲保護,其他部分的指紋存儲在指紋flash中,即便指紋flash中的指紋數據被破解,拿到的也是不完整資訊。

  2 三星GalaxyS8/S8+ 指紋+人臉+虹膜檢測

  配置:搭載驍龍835/Exynos8895處理器

  識別:指紋識別+面部識別+虹膜識別

  售價:國內6000元起

  三星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的GalaxyS8和S8+,除了搭配有指紋識別和人臉識別外,還增加了人臉識別和虹膜識別功能。其中虹膜識別引發了記者興趣。

  據介紹,虹膜是位于人眼的黑色瞳孔和白色鞏膜之間的圓環狀部分,有很多相互交錯的斑點、細絲、冠狀、條紋等細節特徵。虹膜的這些特徵在人的一生中是保持不變的。並且只有活體才能進行虹膜識別,當人死亡後瞳孔放大,虹膜就會消失。具有唯一性。體驗顯示,虹膜識別也比較方便,距離手機25至30釐米,用戶看一下手機就可以識別,可以解放用戶的雙手做其他事。

  3 華為Mate 9 3D指紋+金融級晶片

  配置:搭載高通驍龍653處理器

  識別:3D指紋識別+金融級晶片加密

  售價:4G+64G版3899元

  記者使用發現,華為Mate 9採用據稱是第四代的3D指紋加密技術,採集的指紋資訊更加豐富,加上其內置的指紋防偽演算法,能夠智能識別盜取指紋制作的假手指,提升用戶安全性。對于偽造的硅膠指紋膜有一定防護性。

  除此之外,華為自産的麒麟960晶片獲得央行和銀聯雙重安全認證,並內置安全引擎,將安全晶片整合到處理器當中,不僅具備軟件安全防備能力,對物理層面的攻擊也可防護。

  新京報記者 馬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淩紀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