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5%的AI創業公司將倒閉?
2017-04-17 09:12:46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火熱的人工智慧(AI)創業浪潮被潑了一盆冷水。在上周六舉行的“新經濟100人”2017年CEO峰會上,“新經濟100人”創始人兼CEO李志剛預測,未來兩三年,95%以上的人工智慧創業公司要倒閉。

    “現在,又一個領域正在制造新的泡沫!” 李志剛説這個領域就是人工智慧。他的理由:一是前提不足;二是商業化滯後。

    “沒有海量大數據,人工智慧就是扯淡。”在李志剛看來,目前大數據主要掌握在少量巨頭和政府職能部門手中。同時,作為大數據前提的“雲計算”剛剛起步。“沒有雲計算就沒有大數據,沒有大數據,人工智慧無從談起。”

    談及人工智慧商業化滯後問題,他講述了一種悲劇模式:不少人工智慧公司在産品還沒上市時就估值5億美元。招不到專家,只好去美國找谷歌、微軟的人。外國人幹兩三年,帶著兩三千萬人民幣的高薪走了,然後公司倒閉。

    在他看來,去年阿法狗戰勝李世石讓人工智慧變成了“風口”。但這個行業需要長時間的積累。他放言,未來兩三年,95%以上的人工智慧創業公司可能要倒閉。“人工智慧的春天也許是五年後,但我們認為絕大部分的創業者、大部分的投資公司,可能等不到春天的到來。”

    人工智慧目前正在為各路資本熱捧,各大科技公司都在布局,各種創業公司也紛紛冒出。就在上周獵雲網“2017人工智慧産業創業創新峰會”上,不少業界人士指出目前的AI創業有炒概念、踩風口現象。

    十方創投創始合夥人吳曼發現,今年人工智慧創業的浪潮比過往的移動互聯網來的更猛烈一些。星瀚資本創始合夥人楊歌認為,AI創業的成敗取決于幾個因素:手上有沒有精準的大量數據,準確的市場認知和判斷,以及人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聽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2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