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07:33:47
來源:山西日報

接種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項?山西省疾控專家權威解答

字體:

  原標題:【關注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接種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項?省疾控專家權威解答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守護健康家園。從4月上旬開始,我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百日攻堅行動”全面展開。6月30日前,將至少完成全省常住人口數40%約1491萬重點人群、2982萬劑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任務。對于群眾關心的接種疫苗前後注意事項,4月13日,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科專家光明進行了解答。

  據了解,我省目前使用的是新冠病毒滅活疫苗,係通過理化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復制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活性而制備成的疫苗。滅活疫苗的優勢是技術成熟,儲存便捷,使用相對安全。目前滅活疫苗的接種程式為2劑次,間隔21-56天。

  接種後可能會有哪些不良反應?專家介紹,與其他任何疫苗一樣,接種滅活疫苗可能會出現一些常見的一般反應,如接種部位酸脹、紅腫、疼痛、硬結等;少數人因個體差異可能會出現發熱、乏力、噁心、頭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處理,2-3天後大多可自行恢復。目前我省尚未監測到發生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

  對于接種疫苗前後的注意事項,光明介紹,接種時,一定要遵循屬地衛生部門的安排和提示,比如要攜帶好身份證,因為接種疫苗每一針都要登記資訊;去接種點時,要按照平常去醫療機構的要求,做好個人防護,比如戴好口罩,要配合接種點出示健康碼等。接種疫苗前要按照現場工作人員的要求,如實提供本人資訊和健康狀況,比如有沒有嚴重過敏史,以前接種疫苗時有沒有發生過異常反應,近期有沒有發燒等;接種疫苗後,要在接種點停留30分鐘觀察;所有的接種點都會提供疫苗接種憑證,供以後在各種場合需要的時候使用。

  專家提醒公眾,由于疫苗特性和個體差異,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並且産生保護性抗體也需要一定的時間;對于群體來説,在沒有形成有效免疫屏障的情況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傳播。所以,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彈,現階段其他各項防控措施仍然要堅持下去,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常通風等防護措施。(記者 秦洋)

【糾錯】 【責任編輯:蒲思靜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6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