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省大力推動“定單式”人才培養
2020-08-13 07:42:58 來源: 太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我省大力推動“定單式”人才培養

  《關于加快構建山西省創新生態的指導意見》8月11日公布。我省今年開始全面構建有利于創新活力充分涌現、有利于創業潛力有效激發、有利于創造動力競相迸發的創新生態。我省多方面發力激活創新人才隊伍,在人才的“定單式培養”和創新激勵上大做文章,確保為轉型發展提供更大容量的“人才庫”。

  在“定單式”人才培養上,我省將推動高校布局結構、學科學院和專業設置進行調整優化,建設有特色、高水準、應用型大學。並以一級學科為維度調整優化二級院係設置,聚焦戰略性新興領域增設新興專業,培養“新工科”人才。在此基礎上,對接企業需要培養人才,加大研究生教育創新中心、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建設,實施山西省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推動産教融合發展,鼓勵企業與高校共建工程實踐教育基地和産教融合聯盟(學院),建立健全以市場需求、行業標準、職業需要為導向的人才培養體係,校企合作培育高技能專業人才。如何激勵人才發揮創新潛能?我省將健全創新激勵機制,完善人才激勵機制,對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探索實行年薪制、協議工資、項目工資和股權、期權、分紅等多種分配方式,打好激勵組合拳。同時,採取“小突破、大獎勵”,推廣期權和股權激勵制度,深度激發科研人員創新動力。

  此外,在改善人才環境方面,對創新項目進行經費資助或風險投資,符合規定條件、標準和程式,但資助項目未達到預期發展效果,相關領導幹部和部門在勤勉盡責的前提下,依法依規免除其決策責任,為創新創造活動營造寬鬆環境。(記者 何寶國)

【糾錯】 責任編輯: 蒲思靜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