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賺錢APP”有啥貓膩 擦亮雙眼看仔細
2019-08-27 14:4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人手一部”手機的年代,讀新聞、看視頻、打遊戲已經成為一件尋常事。一批打著“看新聞、看視頻、走路能賺錢”旗號的賺錢類APP頻繁出現,吸引大量用戶下載安裝。調查發現,賺錢APP並非真的能賺錢,從注冊使用到現金提現,整個過程圈套重重,一不留神,不僅白費功夫,還可能掉入陷阱。

  在手機應用市場,打著賺錢噱頭的APP隨處可見,且覆蓋領域廣,包括新聞閱讀、影音播放、健康運動、小説瀏覽、手機輸入法等。因為時間自由,再加上廣告宣稱“簡單輕松”,這種聽起來毫不費勁的賺錢方式不禁令人心動,賺錢APP受到不少用戶青睞。

  然而事實證明,這類APP並不能讓用戶實現“有手機就能賺錢”甚至于“躺著就能賺錢”,賺錢APP並沒有給我們掉下餡餅,而是挖了一個個陷阱。即便有賺錢可能,也是在完成各種任務,耗時耗力之後才會獲得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收益,而且提現門檻高,可謂得不償失。

  隨意注冊使用賺錢APP,還存在泄露個人資訊的風險。不難發現,賺錢APP在注冊時,大都要求用戶填寫真實姓名、手機號碼、身份證號,因為涉及利益與提現,還要綁定銀行賬號、微信號等。一些賺錢APP為消除用戶擔心泄露個人資訊的疑慮,還宣稱自身和某某互聯網企業達成了合作。在很多軟件都進行了實名認證的當下,不少用戶覺得再多幾個實名認證也無大礙,可當他們一腳踏進賺錢APP的圈套,兼職、推薦刷單、網貸等騷擾電話接踵而來,讓人苦不堪言。

  部分賺錢APP還涉嫌虛假違法宣傳,以所謂的賺錢獎勵誘人下載,以及向周圍親屬朋友分享,吸引大量手機用戶加入,刺激流量擴張,再通過流量變現獲利。同時,巨大的流量還可以用來吸引融資、提高企業估值,用戶則相當于“被人賣了還幫人家數錢”。有的賺錢APP要求用戶交納押金作保證且難以退款;有的賺錢APP要求用戶以收徒等方式作推廣,師傅、徒弟、徒孫構成上下層級,師傅能從徒弟、徒孫處獲得收益,這就涉嫌“拉人頭”式的傳銷了。

  這類賺錢APP不是餡餅而是陷阱。對此,廣大用戶必須保持清醒頭腦,輿論在披露賺錢APP真相之余,也要提醒用戶不要輕信此類APP“輕松賺錢”的忽悠,以免上當受騙。要知道,那些從中賺到錢的故事本就是其做的利誘文章。因為一個簡單的道理是,當用戶可以賺到錢,APP運營者又從哪獲得利!

  同時,相關部門要加大對相關APP不規范行為的處罰力度,堅決向虛假違法廣告説“不”,倒逼平臺加強廣告審核,規范自身行為。要加強對平臺的運營資金監管,防止平臺出現“跑路”,損害用戶權益。

  此外,針對賺錢類APP還處于法律真空狀態,相關部門要拾遺補缺,制定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以規范,進而以法治手段治理各類手機APP應用亂象,還市場和用戶一個清凈和公正的環境。

  綜合山西日報、網絡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浩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07337